•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百条举措助力湾区发展

2019-07-05 06:30 来源:南方网 陈晓

  记者从最新发布的《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了解到,广东推出100条重点举措,落实《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的九大重点任务。

  高质量发展▶▷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据记者梳理,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行动计划》提出14条具体举措,亮点频频。比如,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争取国家在大湾区布局国家实验室,布局建设重点领域粤港澳联合实验室,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等。

  资金、设备、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有望进一步加快。广东将出台支持港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参与广东省财政科技计划的政策措施;设立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向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开放申报渠道;制定向港澳有序开放科研设施和仪器的相关措施,建立面向港澳开放的散裂中子源谱仪,开展外籍创新人才办理科技型企业享受国民待遇试点;争取国家允许粤港澳科研合作项目需要的医疗数据和血液等生物样品,在大湾区内限定的高校、科研机构和实验室跨境使用。

  按照《行动计划》,到2020年,大湾区内地新型研发机构力争达到200家,实现R&D占GDP比重达到2.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6件。

  促进创新将有力推动大湾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在这方面广东也提出了10条具体举措,主要包括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携手港澳建设国际金融枢纽等亮点。同时,广东还提出,到2020年大湾区内地现代服务业占比要达到60%以上。

  民生改善▶▷

  超1/5举措聚焦建设优质生活圈

  针对基础设施、环保、教育、医疗等民生热点,《行动计划》明确了具体目标和举措。

  其中,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的举措最多,共22条。比如,支持香港科技大学等港澳高校落户广东,推动高起点创建大湾区大学;率先实施更优人才居留政策,在大湾区内地先行先试技术移民制度;配合国家制定境外(含港澳台)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政策措施,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放宽使用港澳药品及医疗器械限制等。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方面,广东将推进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建设。到2020年,大湾区内地实现机场旅客年吞吐量达1.4亿人次、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达6200万标准箱。同时,加快完善快速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网,到2020年,大湾区内地实现轨道交通通车里程24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000公里。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广东明确,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湾区内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地级以上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PM2.5浓度年平均值不超过34微克/立方米;大湾区内地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大湾区内地森林覆盖率达到52%。

  开放合作▶▷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围绕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等开放合作的重点内容,《行动计划》提出多条政策“干货”。

  其中,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方面,广东提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全面放开港澳居民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推动扩大专业资格资质互认范围、全面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等举措。到2020年,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备案办理时限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开办企业时限控制在4个工作日以内;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新注册港资、澳资企业数量力争达到1.2万家。

  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方面,广东提出12条具体举措。主要包括支持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等。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陈晓

  策划统筹:谢思佳 郑佳欣 吴哲 黄应来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