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耕地保护督察工作启动 重点核查落实严控建设占用耕地情况

2019-07-04 08:14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黄叙浩 通讯员/冯建奎)7月3日,广东省耕地保护督察动员部署会议在广州召开,对我省耕地保护督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笔者从会议了解到,此次耕地保护督察将持续到12月底,为期半年。

  与往年每年开展一次的例行督察不同,这次耕地保护督察将聚焦省政府主体责任,揭示省级层面普遍性问题,分析全省耕地保护和土地违法形势及变化趋势,对重大典型违法违规问题督察整改。通过这次耕地保护督察,推动省级政府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促进耕地保护政策制度、体制机制的完善,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广州局相关负责人在会议上指出,今年的耕地保护督察将对2017年以来广东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下称“中发〔2017〕4号文件”),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履行耕地保护责任、健全耕地保护制度,以及巩固“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成果等情况重点开展监督检查。

  其中,对中发〔2017〕4号文件的落实情况,将主要从耕地保护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履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三个维度开展督察。具体来说,主要核查省政府落实严控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情况,分析近三年来全省水田和水浇地数量变化;核查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是否突破计划指标;核查2018年“增存挂钩”政策落实情况,抽查已处置到位的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核查国家和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补充耕地和提质改造承诺落实情况;核查耕地保护执法监管情况,重点针对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突出问题抽查问题图斑,筛选严重违法违规、触碰耕地保护红线等实质性违法重大典型问题,并按规定进行曝光;关注景观公园、湖泊湿地、植树造林、建设绿色通道和城市绿化隔离带等人造工程建设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问题等。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耕地相对不足、后备资源稀缺,随着经济社会持续高速发展,用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耕地保护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笔者了解到,接下来,我省将针对耕地保护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不断细化、量化、实化耕地保护工作的目标责任,强化耕地保护执法监管和监督考核,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