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首个市场化转让无人岛明年开放

珠海三角岛已实现4G信号覆盖,2022年全部开放

2019-07-03 08:29 来源:南方网 林郁鸿 郑慧梓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林郁鸿 郑慧梓)珠海万山海域,一望无垠的伶仃洋海面上,30多台银白色风机在群岛上巍然矗立,巨型风叶迎风舞动,源源不断地通过海底电缆,将电能输送到整个桂山海上风电场的“心脏”——三角岛升压站。

  距珠海市区20.5公里的三角岛,不仅是广东省首个海上风电试点工程——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的“心脏”,也是全国首批以市场化方式转让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的示范项目。记者获悉,目前该岛已完实现4G信号覆盖,明年将对游客部分开放。

  全国无人岛“第一挂”的变化

  一年多前,当珠海三角岛开发项目拉开建设帷幕之时,这一孤悬伶仃洋的无人岛满地都是裸露的岩石和基坑。

  一年多后,三角岛上已实现4G信号覆盖,施工工人可在此打电话、发微信,后勤码头工程也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三角岛码头工程、沙滩修复工程、海水淡化工程正在建设;三角岛湖泊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三角岛整岛概念建筑设计方案则已进入设计阶段。

  三角岛的变化源于海岛使用权的市场化出让和保护性开发。

  作为全国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的试点省份之一,2017年3月,广东省即对首个无居民海岛——珠海三角岛进行了用岛权转让签约,成为全国首批以市场化方式转让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的示范项目。随后,珠海九控蓝色海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功摘牌,竞得该岛使用权,被业界称为全国无人岛“第一挂”。

  拿到“用岛权”后,三角岛项目在国内首次确立“公益+旅游”的开发模式,被纳入《广东省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并于当年底开建,项目总投资22亿元。

  此后,三角岛拉开了保护性开发的序幕。

  “三角岛接近三分之二区域被破坏,很多地方都只剩下裸露的乱石,必须先修复。”珠海九控蓝色海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庆龙表示,无人岛的保护性开发,“重点在于对遭到破坏的生态进行保护修复和合理利用。”

  已投3亿多元进行生态修复

  “目前,我们已在三角岛生态修复方面投入3亿多元,主要开展沙滩复绿、海水淡化、植树种草复绿等。”苏庆龙说,按照三角岛项目生态修复和全岛建筑概念设计方案,未来将通过蓝色海湾整治,形成良性循环的海岛海洋生态系统,保护海岛生态系统平衡。此外,还将建设海岛监视监测中心及生态物联网。

  在海岛垃圾处理问题上,“三角岛项目采用垃圾处理和循环利用系统。游客不仅可以全程观看垃圾处理过程,还可以用垃圾来换取经处理后的化肥。”苏庆龙说,“与此同时,三角岛还将建立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污水可用于植被灌溉和部分生活用水。未来,游客不仅可以体验海岛风情,还可以体验先进环保科教项目。”

  “项目开工一年多来进展顺利。”苏庆龙说,“按照计划,三角岛将于明年对游客开放部分旅游项目,2022年实现全部开放。”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