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创新“三全育人”模式

坚守育人初心 培养时代新人

2019-07-01 08:41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吉珠供图

  近日,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以下简称“吉珠”)获得广东高校新媒体联盟颁发的2018年度广东高校(本科院校组)新媒体影响力一等奖。该校已连续两年获此殊荣,也是唯一获得一等奖的独立学院。学校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善用生动活泼表达方式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让这一代“互联网原住民”大学生爱听想听、入脑入心,大大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

  吉珠今年迎来15周年校庆,成为独立学院的快速发展的生动缩影。该校目前有3万余名学生,招生规模位列同类高校第一。拥有58个本科专业,今年新增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热门专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人才支持。获批2018年高校唯一一个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服务珠海、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逐步增强。

  在全省民办高校中,吉珠率先推行学校理事长和党委书记一肩挑,校长兼任党委副书记、理事会理事,党员校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党委委员。一直以来,该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始终,不断创新“三全育人”模式,为珠海、广东输出一批批创新应用型人才。

  打造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

  当代大学生应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扎实学习,勇担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3月14日下午,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廖立国为学生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吉珠从2008年成立党委后,党委书记就坚持为学生讲授思政课。每次2小时的课堂,他都要留一半时间给在场学生提问,课堂变成接访会,现场回应解决学生关心的各项问题。

  在党建引领下,吉珠各级党组织积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该校承担省教育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思政课程试点工作,党委书记、校长等班子成员带头进课堂听课,提出优化教学建议和意见。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思政课的教师改造5门主干课程的理论教学,凝练了相对稳定且常用常新的实践教学专题。马院院长吴薇介绍,针对“95后”“00后”大学生的特点,思政课要改变课程形式,通过各种接地气的专题设计,提高学生上课的“出勤率”和“抬头率”,切实增加学生的获得感。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一课针对大一新生生活适应、理想教育和心理干预等方面的需求,设立“榜样引领,路在脚下”大学生成长专题实践等活动,并结合“书记开讲啦”“校领导进宿舍”等活动,引导新生坚定理想、努力学习。与此同时,思政课还被带出教室,开到历史发生地。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一课设立了“触摸历史”活动,通过拜访老红军,参观广东革命历史遗址,发掘广东红色教育资源优势,让学生在感触中获得启迪。

  吉珠还成立校内宣讲团和青年骨干教师讲习团,举办系列学术研讨会,特邀专家学者来校宣讲。学校还主编了我国首部针对独立学院大学生入党的培训教材《独立学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程》,至今4次再版,获得首届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

  创新“心连心”“网对网”“三全育人”模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今年5月,吉珠2000多名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以独特的方式表白祖国,进行了一堂阳光下的思政课。快闪视频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以下简称“官微”)迅速传播,迅速成为师生校友观看和点评的热点内容。

  思政课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积极调动学生的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吉珠探索思政教育形式,创新“面对面”“网对网”模式,达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效果。

  该校连续5年开展“心连心”和谐宿舍主题教育活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领导干部坚持深入学生宿舍,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状况,调整管理和教学中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工作方向。该校相关负责人本年度至今已有110人次进宿舍倾听学生心声。

  学校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搭建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学习研修班、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等平台,调动和激发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和科学性。在第三届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汤海燕获特等奖;在2019年南方辅导员论坛及“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中,辅导员龙东、谭霜霜在典礼上分别被授予“2018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和单项奖。

  说起吉珠的“网红”,就不得不提学校官微。近日,吉珠官微关注用户突破10万,已经成为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准确把握大学生成长发展的实际需求,开展网络育人的重要平台。

  2014年7月,吉珠官微开通,5年来坚持每天更新,新媒体与传统工作巧妙配合,将线上线下思政工作贯通。近年来,官微排名常年稳居省内前列,多篇网络报道获评本科高校“十佳推文”。中宣部课题组专门到吉珠调研新媒体工作,去年被省教育厅列为新媒体成果展参展高校。

  举办“面对面”“大师课”实现“立体化”育人

  4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江雷教授应邀到吉珠开讲,他向师生讲述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心得体会,勉励青年学子敢于发现创造、不断探索前进。

  自2006年秋季学期起,吉珠开始举办“院士讲座”,每月邀请一位院士到校开讲。截至今年4月,已有100位院士来吉珠访问讲学,举办院士讲座145场,场场爆满。开展此类高水平系列学术讲座,同类院校中是绝无仅有,对一所成立15年的独立学院而言,能够坚持形成长效机制更显难能可贵。

  在吉珠校园里有一片郁郁葱葱的“院士林”,经常吸引学生到此逗留学习。这片木棉树是由来校讲学的院士亲手栽种,大师们的学识品格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给学校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吉珠另一个“大思政”课堂:“面对面,助你实现成才梦”主题实践活动从2012年开始举办,邀请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知名音乐人高晓松等社会名人加入青年导师行列。

  截至今年6月,学校共举办“面对面”活动1134场,覆盖面广,吸引力强。活动荣获“第三届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院长付景川介绍,学校珍视高水平大师课对学生产生的影响。这些讲座可以有效地帮助师生拓展知识领域,引导学生学习优秀人才的思想品格和治学态度,成为思政教育新课堂的创新案例,实现全方位的“立体化”育人。

  ■对话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院长付景川:

  思政课与专业课结合

  形成全课程育人局面

  独立学院思政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将思政课打造为“第一课堂”,成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抓手?近日,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院长付景川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南方日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吉珠探索了哪些有本校特色的举措?取得了哪些成绩?

  付景川:一直以来,吉珠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在民办高校中率先推行学校理事长和党委书记一肩挑,校长兼任党委副书记,党员校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党委委员,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充分协调运行的工作局面,把党的领导贯穿全方位全过程。为此,学校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获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立项,省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各1个,被确定为珠海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

  南方日报:在与师生接触交流过程中,学校的思政工作有哪些令您印象深刻的故事?

  付景川:学校的思政工作比较有特色的是,我们非常注重将效果落到实处,将工作落实到学生需要上,将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对大学生诉求的实际学习、生活、工作问题,认真研究,切实解决,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

  在学校,廖书记和我一直坚持为学生讲授党课和思政课,在课堂上我们还会专门留出时间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我连续5年参加“心连心·携手共成长”和谐宿舍主题活动,宣讲教育理念,了解学生情况,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指导学生成长成才每一步。

  南方日报:提升思政课质量,吉珠未来有哪些计划?预计达到怎样的效果?

  付景川:我们要坚持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强化面向全体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形成思政课与专业课程协调育人的大格局,形成全课程育人局面。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要求各专业梳理专业课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比,并组织开展优秀课程思政课堂展示及建设经验交流活动,把专业课教学和思政课价值引领融合在一起。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学校决定设立“终身教授”荣誉称号,这是学校授予教师的最高学术荣誉,享受终身教授津贴,充分肯定具有突出成就的专家教授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鼓励他们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杜玮淦 通讯员 郑润真 汤义和 陈宇 林志扬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