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坚持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

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获评优秀,多项创新经验全国瞩目

2019-07-01 08:35 来源:南方网 姚瑶 吴少敏 曹颖

广州大同中学举办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编者按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对广东省人民政府2017年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意见,总体评价为“优秀”。评价意见认为,广东在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高等教育建设和高职教育省级统筹5大方面具有特色经验。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广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何经验做法?努力建设教育强省如何创新?今起,广东省教育厅与南方日报联合推出“履行发展教育职责 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今年初,2018年度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举行,全省154所高校党委书记、21个地级以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500多人参加。广东创新工作方式,用党建述职牵住基层党建的“牛鼻子”,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干部的“指挥棒”。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近年来,广东教育系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创新开展中小学党建工作大督查,制定高校领导班子党建责任清单,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连续举办22年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多措并举使党的全面领导成为引领和推动教育事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坚实保证。

  高校书记校长暑期读书班22年4000人次获益

  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省委教育工委迅速举办第24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邀请参加座谈会的广东教师代表李辉、陈金龙、陈小花、林冬妹为全省教育系统500多名负责人集中授课,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推动责任落实。

  省委教育工委举办广东高校学习论坛11年来,党的理论创新以及中央、省的最新形势得以第一时间在高校传达,这一创新做法是加强党的领导的生动缩影。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思想政治领导。

  每年暑假,全省高校的“一把手”都要参加广东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今年是读书班连续举办的第22个年头,举办时间全国最早、持续周期长、覆盖范围广,已经成为全国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金字招牌”,累计参加人员超过4000余人次。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陈韶回忆说,每年读书班主题会有变化,但一以贯之、坚持不变的是抓好高校党政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广东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关键要落实落细做到位。近年来,广东谋划统筹党建工作,完善和落实高校党建责任负面清单和整改制度、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

  抓党建,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负有重要责任。现在,各高校对照党建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责任,并在本校范围内公示,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2015年,广东在全国首创“思政第一课”,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上第一堂思政课,向大学生传递正确政治导向和价值取向。目前,全省已经有2700多人次的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走上“思政第一课”讲台,加上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则达到2万余人次,受众超过250万人次。

  成立1.3万个基层党组织

  “同学们的暑期调研成果突出,提出的建议很有建设性!”2018年“万名党员下基层、城市乡村党旗红”大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全省共有131个团队参加,其中暨南大学“忠信笃敬班”大学生党员深入省定贫困村调研访谈,形成的调研报告内容翔实,对精准扶贫有借鉴价值,获得社会广泛认可。

  教育基层党组织,是坚强的战斗堡垒。目前,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共13062个,高校党员有232729名,其中在职教职工党员100445名,占教职工总数的66.71%;在校学生党员104078名,占学生总数的5.24%;全省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的有19782所,352470名党员占教职工总数22.18%。

  “我们坚持重心下移,通过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瞄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薄弱环节,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大胜表示,该校从2013年开始实施“书记项目”,通过“党徽闪亮”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建设,每年保持5000多名志愿者在册,年均累计服务时数超过20万个小时。

  近年来,广东努力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推动市县教育工委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

  全省21个地市已有11个成立市委教育工委,深圳推进成立6个区委教育工委。深入各中小学,党组织书记与校长“一肩挑”的学校数达9188所,通过对中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不断提高学校领导思想政治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培养了一支政治强、党务熟、会管理的“领头雁”队伍。

  此外,全省高校设立20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在教育部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广东27项支部建设品牌化成果获得各类奖项,选送量居全国第一,获奖量居全国第二。

  大中小学思政工作形成“十大育人体系”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在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经过多年探索,有广东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工作格局逐渐彰显,形成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的“十大育人体系”,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在珠海市香洲区第十九小学,“竹君子成长教育”校本课程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每个月围绕慈孝、正直、担当等主题进行教育,实现家校合力,全面育人。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把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与学生思政和德育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筑魂、塑性、固本”三项工程,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为目标的全员全程全方位服务育人体系。

  2018年5月,我省举办大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是全国第一个将大中小学不同学段的德育工作成果同场展示的省份。同时,广东率先成立“广东省大中小学实践育人共同体”,创新实施高校“校地结对、实践育人”计划,2018年已结对34对,今年还计划增加40对。

  广东发挥思政课领军人才的高端示范引领作用,建设高校思政课名师、名辅导员、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87个。

  同时,在省教育规划课题、学校德育课题中专门设置思政课教育教学研究专题,2017年立项328个,2018年立项204个,通过科研成果的运用,切实提高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教学水平。

  ■数读

  ●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共13062个,其中校级党委152个,1所高校设置党总支,1所高校设置党支部,基层党支部11216个。

  ●高校党员有232729名,其中在职教职工党员100445名,占在职教职工总数的66.71%;在校学生党员104078名,占学生总数的5.24%。

  ●全省现有公办中小学校20498所,已建立党组织的学校15273所,其中,单独组建的学校8775所;教职工党员32.76万名,占教职工总数33.34%。

  ●1997年全国首创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全省所有高校领导干部累计参加人员超过4000余人次。

  ●2008年以来,坚持11年连续举办“广东高校学习论坛”。十八大以来省委教育工委举办了68期各类示范培训,参加培训的达8000余人次。

  ●培育8个省级“党建示范高校”、25个“党建标杆院系”、49个“党建样板支部”,全省高校34个基层党组织获得教育部党建“双创”工作立项,在全省高校建设327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专家点评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

  党建引领广东教育内涵式发展

  广东教育系统坚持把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

  夯实党建工作思想基础,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广东落实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每年举办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 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机制,把好责任落实关;开展高校党委书记和地市教育部门党组织负责人抓学校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实现现场会议述职全覆盖和述职前实地考核全覆盖,形成“两述职”“两核查”“两评价”“一约谈”的工作规范。

  广东教育系统抓住了党建工作的关键,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深调研”,落实“好干部”标准,贯彻落实高校领导班子任期制,推进教育人才组团帮扶工作,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启动高校教育人才组团帮扶工作,形成了党对广东教育全面领导的显著成效。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姚瑶 吴少敏 实习生 曹颖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