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快脚”村支书李远通:他跑的路多了 村民走的路宽了

2019-07-01 06:52 来源:南方网

李远通。受访者供图

  之前就听说过河源市坪围村的村道修得好,记者日前走访该村时看到:村主干道长7公里、宽7米、拥有双向车道,“枝杈”延伸到村民家门口,如果没有指路牌提醒,或许意识不到已经进村。

  这条路是坪围村的第三代村道,每一代的主持修建者都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李远通。“修路”可以说是串起李远通和坪围村发展的一个关键词,十几年来,以“快脚”著称的他跑上跑下,只见村里的路不断修到更远、更深处,也更加通畅、便利。

  乡亲门前通了水泥路

  自家门口还是泥土路

  “快进来,你看衣服都湿透了……”早年间,李远通骑着摩托车去相关部门申请资金,有一次路遇大雨,把他浇了一个“透心凉”。只见他解开外套扣子,从里面取出一只公文包,包里装着一份策划书,纸张虽然有些褶皱,但未沾雨水。

  策划书里描绘了一个“修路梦”:在黄泥路上滚爬长大的李远通,想着有一天水泥路能铺到家家户户。修路花费高,资金从哪里来?“只能多跑、多沟通咯。”李远通说。为了争取修路等项目资金,他经常在区一级交通、农业等部门之间来回奔走,有时一天甚至跑过十家单位,村民都叫他“快腿”李书记。

  如今正在修的第三代村道,就是李远通“跑”来的。当时为了申请立项,他去省里相关部门跑了好多趟。当年的道路基础设施提升立项范围并不包括农村,李远通用不知疲倦的奔走为村里争取到了立项。

  当然,奔走的路上有时也有“泥泞”。

  “啥?资金还没到位?”2008年,当第二代村道即将完工时,却遭遇资金延迟拨付的危机。“绝不能拖欠工资!”为此,李远通四处筹钱,想方设法把工程款垫付上。

  如今在村里转了一圈后,记者发现,个别村民家门口仍是泥土路,一打听才知道,其中一户就是李远通家。

  “这是他自己要求的。”深圳大鹏新区驻坪围村扶贫队队长刘志坚告诉记者,李远通提出先给乡亲们修,自己往后排。目前,这条总长度30多公里的新路,就等着在他家收尾了。

  2017年村主干道通车后,很快迎来一场“大考”。去年该村举办“水果采摘节”,一天之内数千人涌入,大巴车、小轿车在村道上畅行无阻。自此,“水果村”的名声被叫响。

  以前村民向他求助

  现在跟他诉说幸福

  “怎么老是不下雨,快愁死了。”

  “担心什么?李书记一定能解决。”

  去年夏天,坪围村遇到旱情,村民们虽然心里急,但没有人去找李远通。果然,没过几天,田里的庄稼又“喝”到了水。

  其间发生了什么?刘志坚告诉记者,当时李远通带着村干部去了上游的水库。“他带头光着膀子下到水里,用水泵抽水。连续一个多星期,我们轮流值班。”

  随着道路通畅,无花果种植等产业兴起,坪围村民逐渐摆脱贫困。然而,当该村决心推广种植无花果时,不少村民并不支持。

  “田种得好好的,我为什么要交地?”村民廖光容想不明白。“连片种植水果,可以提高土地附加值和收入……”通过多次上门交谈,李远通终于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

  这些年,李远通跑的路多了,村民走的路却少了。

  在坪围村,村民找李远通,不爬楼、不敲门。原来,他把自己的办公点设在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村民一进门就能看到他。为了给外出务工村民和流动党员提供方便,党群服务中心一周七天都上班,还提供代办服务,村民一般不需要去镇上或区里。

  少走的还有弯路。此前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李远通第一个种植无花果;现在为了发展旅游业,他已经开始装修新房,准备第一个尝试开乡村民宿。

  相较于之前的门槛被踏破,现在找李远通求助的人也变少了。村民朱寿安家里曾经因病致贫,在坪围村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房子被翻新、牛产下幼崽,儿子也在深圳找到工作。“现在找李书记,讲的是自己的好日子,还有对他的感谢。”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