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粤剧院重磅作品亮相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

《风起南粤》精彩上演 现场观众悄悄抹泪

2019-06-30 06:53 来源:南方网 徐子茗

《风起南粤》剧照。广东粤剧院供图

  随着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剧场灯亮,观众掌声如潮。演员谢幕时,不少观众仍在悄悄抹泪。6月28-29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戏剧展演周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精彩上演,广东粤剧院重磅推出充满正能量、主旋律的新编现代粤剧《风起南粤》,将观众带回改革开放初期。“作为一个年轻人,真切感受到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不容易,向先辈们致敬”,动人的故事细节、不落俗套的演绎,打动了现场观众。

  粤剧如何讲好现实主义题材的故事?《风起南粤》给出了一份创新突破的答卷。该剧以创办深圳蛇口工业区为故事主线,以蛇口工业区的创办者袁庚为创作原型,围绕蛇口码头建设过程中“4分钱奖金风波”展开矛盾冲突,讲述了以剧中人杨汝山为代表的第一代创业者,冲破各种思想禁锢、闯出一条强国富民新路的动人故事,讴歌了改革开放的先驱们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

  该剧编剧李新华认为,作为广东的剧作家,有责任和义务写好蛇口故事。他说:“蛇口的故事,有悲壮、沉重,同时也是宏大而深远的。《风起南粤》直面这段历史,大胆而艺术地讲述了这个大变革的过程。”

  为了表达人物在推动蛇口工业区建设过程中内心所经历的复杂斗争,创作团队在表现手法上花了很多心思。

  “剧中原型曾经历解放战争。而解放蛇口和建设蛇口工业区,两者相隔30年,前者是解放蛇口的斗争,后者则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该剧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徐光华介绍,剧中运用了“蒙太奇”的手法,让两个场面在舞台上穿越,表现改革者内心的激烈挣扎,再现他们充满情怀的历史追求。

  《风起南粤》在历史与现实、写意与写实之间自由穿行,既保留了传统戏曲表演程式优美抒情的特点,又融入了现代戏剧叙事的技法,可以说是广东粤剧院在当代现实题材方面又一次创新突破。

  在不久前结束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晚会上,曾小敏、丁凡、欧凯明、吴非凡、王志良、曾慧等三地粤剧名伶同台演绎了经典粤剧选段。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曾小敏认为,粤港澳文化共融共通,尤其粤剧,在三地都非常有市场,是文化沟通的桥梁。她表示,三地的粤剧交流一直非常频繁,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粤港澳艺术家同台演出的机会。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徐子茗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