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首届“海丝论坛”暨海洋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海洋产业将成为南沙新经济支柱

2019-06-29 08:02 来源:南方网 柳时强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柳时强)28日,由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广东海丝研究院承办,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广东海洋协会协办的第一届“海丝论坛”暨海洋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南沙举行。围绕“海洋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主题,与会代表共同剖析了当前海洋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势与前沿观点。研讨会上还成立了南沙海洋科技产业咨询委员会。

  广东是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之一,海洋产业发展迅猛。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巡视员周厚诚表示,当前,广东作出全面建设海洋强省的战略部署,将重点发展海洋电子信息、海上风电、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天然气水合物和海洋公共服务业,建设全国海洋经济发展高地。2018—2020年,省财政将每年投入3亿元支持海洋六大产业发展。

  对于南沙而言,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也成为题中应有之义。南沙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谢明介绍,南沙正在加速优化提升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海洋船舶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综合利用等新兴产业,集中集约发展临海石化、能源等相关产业,加快发展港口物流、滨海旅游、海洋信息服务等海洋服务业,海洋产业将成为南沙新的经济支柱。

  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温宁建议,南沙应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大的海洋科学仪器和设施的共享平台,同时发挥国家超算计算中心广州中心南沙分中心的优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科学数据的中心,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充分挖掘海洋大数据的价值,助力智慧海洋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院长张偲表示,人类活动已经导致海岸带、海湾环境污染以及生态系统严重退化,围填海、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不断上升导致海陆场景不断变化,围绕海岸带空间建设,必须回答陆海气生协同过程与机制等关键问题。

  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与规划司原司长王殿昌对此感受颇深,他说:“我们一直在呼吁应该统筹潮上带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打造区域特色突出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自然属性鲜明的生态安全格局和环境优美满足的居民生活格局,切实保护潮间带的生态环境。就目前来看,我们潮间带的保护任务极为沉重。希望未来的海水养殖能够向深水区发展,能够向潮下带地区发展,真正拓展沿海地区的发展空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