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审慎稳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

原则上不涉及不动产权证、户口簿、身份证等相关证照的变更

2019-06-28 08:29 来源:南方网 李强 汪祥波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李强 汪祥波)近日,清理整治“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工作受到社会关注。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广东省将审慎稳妥、依法依规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原则上不涉及不动产权证、户口簿、身份证等相关证照的变更。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在推进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时,遵循的基本原则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审慎稳妥、依法实施。严格遵照认定标准,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科学合理确定不规范地名清单,依法依规推进,对于可改可不改的不予更改,防止乱改老地名,确保地名总体稳定。

  二是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动员、广泛宣传,争取相关利益主体和当地居民的理解支持。原则上不涉及不动产权证、户口簿、身份证等相关证照的变更。

  三是体现特色、传承文脉。对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要符合地名命名更名基本原则,体现历史、地理、人文特征和地方特色。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多起能够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人民群众美好向往与期盼、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新地名、好地名,树立鲜明价值导向,彰显时代精神。

  四是标本兼治、注重实效。按照“整治存量、遏制增量”的要求,在做好清理整治现有不规范地名的同时,着力解决地名管理中存在的机制或制度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地名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有效遏制产生和使用新的不规范地名。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准确把握政策,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和原则标准组织实施,防止随意扩大清理整治范围。重点清理整治社会影响恶劣、各方反映强烈的城镇新建居民区、大型建筑物中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充分进行专家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审慎提出清理整治清单,严格按程序推进实施。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为契机,健全完善地名管理服务的长效机制和制度规范,明晰责任主体,加强地名规划,加大对地名的命名更名审核把关,完善地名命名更名专家论证、社会听证和风险评估等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坚决遏制新的不规范地名产生。

  据悉,省民政厅此前已公布第一批需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清单,涉及广州、珠海、汕头、惠州、云浮5市,目前相关整改工作正在稳妥推进。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