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已创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区)10个

到明年全省将建成3000个农业特色产业村

2019-06-27 07:14 来源:南方网 黄进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黄进)6月26日,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务培训班在广州市从化区开班,记者从现场获悉,截至2018年底,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4065家,全年休闲农业接待游客约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130亿元。整个产业呈现出“发展加快、质量提升、领域拓展、效益提高”的良好态势,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业态、新亮点。

  产业链条完整乡村旅游不止“农家乐”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首先是产业规模逐步扩大,目前,已从零星分布向集群分布转变,空间布局从城市郊区和景区周边向更多适宜发展的区域拓展,催生了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行业组织化、规模化程度明显提高。

  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省安排中央财政资金3.3亿元,支持40个县(区)创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强镇;省级财政投入2亿元,支持建设36个广东省农业公园;2018—2020年全省将建设3000个农业特色产业村。

  “这些都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发挥重要基础作用。”该负责人说,据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4065家,全年休闲农业接待游客约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130亿元。

  此外,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业态类型也在不断增多,已从单一的农家乐、赏花摘果,向集观光、体验、康养、休闲、度假、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方向发展,初步形成了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产城融合更加协调的格局。

  目前,我省已创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区)10个、示范点19个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6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125个、示范点297个。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带动39万户农户受益

  与此同时,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综合效益显著提高。会场有专家分析,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带动了餐饮、住宿、农产品加工、交通运输、建筑和文化等关联产业,农民可以就地就近就业,还能把特色农产品变礼品、特色民俗文化和工艺变商品、特色餐饮变服务产品,增加了经营性收入。

  一些地方把民房变民宿,农家庭院变成农家乐园,增加了财产性收入。特别是一些地方,发掘独有的稀缺资源,有效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如新会陈皮村“产业融合园”、罗定“稻米节”、清远“连山雾山梯田稻香节”、“连州菜心节”、连南的“稻田鱼文化节”等主题节庆,既展现了本土特色文化、特色产品、特色风情,又带动特色农产品增值和农民致富。2018年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到56万人,带动受益农户达到39万户。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