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学习禁毒英模事迹 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座谈会

李春生强调: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2019-06-26 06:38 来源:南方网 吴珂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吴珂 通讯员/粤公宣)在第32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25日,省公安厅组织召开“学习禁毒英模事迹 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座谈会。广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公安禁毒民警的英雄精神,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不断开创广东公安工作新局面。

  李春生在讲话中传达了6月19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与取材于我省“雷霆扫毒”真实案件的电视剧《破冰行动》主创人员座谈交流时的讲话精神。他强调,要突出强化思想武装,激发广大民警担当新使命奋发新作为。要突出典型引领,持续唱响新时代广东公安英雄赞歌。加强典型选树培育,深入发掘英雄事迹,积极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着力打造文化精品,讲好新时代广东警察故事。加大典型宣传力度,不断激发奋进力量,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突出人民立场,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不断增强禁毒斗争精神,以《破冰行动》热播为契机,加大禁毒教育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进一步掀起热潮,全力推进“全民禁毒工程”,奋力书写新时代广东公安禁毒工作新篇章。

  趋势

  通过使用网络工具毒品交易越来越隐蔽

  随着科技普及发展,毒品犯罪作案手法越来越有隐蔽性。毒品交易过程中的邀约、联络、碰面非常方便而隐蔽,较为普遍的是通过打电话或者网络工具微信、QQ约定交易地点或送货到预订者指定场所。

  如汕尾陆丰院办理的郑某惠涉嫌贩卖毒品案,郑某惠将毒品冰毒藏匿于儿童玩具里,并将藏有毒品冰毒的玩具带到快递公司以快递的方式寄往外地,完成交易。所幸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报警,配合民警将该毒品犯罪分子抓获。

  大型团伙作案量下降零包贩毒案占比高

  在国家大力打击下,大型团伙制贩毒式作案数量有所下降,但零星贩毒、以贩养吸、相互容留现象增多。当前毒品交易常采用化整为零、分散销售的方式。毒品贩卖时被查扣的数量极小,10克以下零包贩卖毒品案件占比很高。

  一些毒品犯罪分子通过亲友圈子,不断拉人入伙,共同拼凑资金贩毒,形成家族式、地域化的毒品犯罪团伙。越来越多大宗毒品犯罪案件是“制、运、贩、吸”一条龙运作,犯罪组织成员较多,分工明确,原材料进货、加工、贩卖、运输都有专人负责,单线联系,制毒场所也常常选在果园、鱼塘、货场等地并经常变换,而毒品的原料来源、制毒地点、贩卖流向则往往涉及不同省市。

  近两年“80后”“90后”已占涉案人数的60%以上

  广州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办理的涉毒案件中,犯罪主体多为“80后”“90后”,近两年已占涉案人数的60%以上。未成年人非法持有毒品、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类案件也偶有发生。在广州法院今年审结的涉毒案件中,年龄最小的毒品犯罪人员还不满20周岁。

  国家重点整治地区实现摘帽降级

  去年底,广州白云区、汕尾陆丰等国家禁毒委重点整治地区实现摘帽降级,在国家新一轮重点整治名单中我省没有新增地区。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