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硝烟熔铸军民情 风雨如磐播火种——来自广东南雄市的报道

2019-06-25 08:47 来源:经济日报 郑杨

  “10月25日,阴、小雨。行程90里,已进至广东省南雄县境。这里是游击区,上午4架敌机轰炸,三连伤3人,死4人。”在红一军团一师三团党总支书记肖锋的日记里,记载着红军长征抵达广东韶关南雄时的战况。

  南雄是红军长征入粤第一站,也是广东著名的革命老区。在这段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许多动人的故事至今保留在当地人的记忆里。

  “鱼儿离水活不成,咱离开老百姓就不能打胜仗。老百姓爱护咱如同爱儿郎,咱爱护老百姓如同爱爹娘。”在乌迳镇新田村,92岁的李梅德老人一遍遍为记者唱着这首歌。这是他年幼时从红军战士那里听来的歌,只记住了4句,却在数十年的反复吟唱中,越唱越动听。

  李梅德是红军长征在广东打响的第一仗——新田之战的见证者。这场战斗,影响了他一生的选择。“1934年10月份,红军长征路过村里,打了一仗,战场就在那边山上。”老人向记者追忆着新田之战往事。那硝烟弥漫的战场,那胜利时刻军民共享的喜悦,那依依送别的场景,都深深烙在他幼小的心上。

  “战斗打响时,我才7岁。”李梅德回忆说,“国民党打不赢就跑,又派飞机来侦查,看见红军就扔炸弹。”老人说,红军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精神给当地村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记者来到新田之战旧址,只见山岭在夏日艳阳下分外青翠。“这‘入粤第一仗’打得相当漂亮。”南雄市史志办原副主任李君祥讲述了当年战斗的始末。

  当时,红一方面军经江西信丰进入广东南雄境内的界址、乌迳一带。国民党匆忙派兵堵截,在红军必经之地设置封锁线。红一军团首长当即给直属侦察连下了一道命令:坚决把乌迳新田之敌消灭!侦察连是军团的“耳目”,平时主要在前方侦察敌情,一般不投入大的战斗,紧急情况下才被当作拳头打出去。

  外号“小老虎”的侦察连连长刘云彪带着160多名战士,连夜悄然赶至前沿阵地,拂晓时分,发现了正在山坡上挖战壕、筑工事的200名敌人。战士们抓住战机,一个冲锋,就把仓促应战的敌军打垮,敌人丢下20多具尸体,沿着山沟仓皇逃命。

  “红军进入广东的第一个胜仗,极大地提振了红军的士气,也为红军胜利穿过南雄创造了条件。”李君祥说。

  红军胜利之后士气高昂,年幼的李梅德看在眼里,但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打了胜仗的红军,他们连白米饭都没得吃,却买了五箩筐猪肉分给老百姓。“当时红军战士在新田墟搭了个台,向乡亲们讲话。讲完话,就分猪肉。”红军讲了些什么,老人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当时红军和乡亲们的脸上那开心的笑容。

  乡亲们对红军的关切,李梅德也记忆犹新。“红军就住在我们大祠堂里,条件真是艰苦!随身带的饭都发黄了,用手抓着吃。老百姓就给他们送茶水、送番薯,帮忙抬担架。”

  记者来到老人所说的红军宿营地探访,沿路只见大大小小的古祠堂散落村内各处,青砖玄瓦,荒草丛生。新田村党支部书记李雄林告诉记者,新田是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古村,古祠堂很多。红军进村休整,纪律严明,不敢惊扰村民,就住在玉珊祠等比较完好的8座祠堂里。

  红军稍做休整便离开了,李梅德心中却被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他亲眼看到,村里人送红军送到了桥头,很多年轻人都跟着红军走了。“红军打敌人的时候很英勇,对老百姓又像亲人,我也想当一名红军战士。”老人说。

  此后,他追寻着心中的火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像红军一样,他与战友们也历经了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用鲜血染红了共和国的旗帜。“我入伍后,参加解放云南的战斗,战斗很惨烈。还记得,国民党兵架了两挺重机枪向桥上扫射,我所在的步枪班只剩下5个人回来,其他全牺牲了。”老人回忆道。

  硝烟早已散去,老人的目光是那么平静。“牺牲了那么多人,也值得了。你看,现在全国百姓都过上了好日子。”李梅德说。而这,不正是当年的红军和无数追随者的初心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杨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