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以思政教育引领人才培养

讲好立德树人故事 当好职业教育“母机”

2019-06-25 08:48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陈芳庭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为学生开讲“思政第一课”。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供图

  近日,中宣部、教育部首次从历届在岗的“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评选出10名“最美高校辅导员”,党的十九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下称“广师大”)辅导员、教授陈小花获此殊荣。

  今年以来,广师大喜讯频传:1月,学校更名大学揭牌仪式举行,千名师生校友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共同开启广师大的“大学元年”。5月,广师大河源校区正式启动全面建设,拓展学校的办学格局,填补河源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空白。

  “我们要以思政教育作为人才培养关键一招,讲好立德树人故事,当好职业教育‘母机’。”广师大党委书记凌靖波表示,广师大要抓住职业教育发展黄金时期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两大重要历史机遇,向广东乃至华南地区输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的“工匠之师”。

  挖掘红色资源打造思政“金课”

  近年来,广师大思政教师们通过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教学内容深度融进理论课堂、网络平台、学生社团、学生社区、社会实践等“五个环节”,达到提升学生信仰、信念、信心、信守、信赖等“五个目标”。通过“五进五信”的教学模式,学生思想意识端正、精神得到升华。

  广师大制定了五年“行动计划”,包括“打造金课计划”“培养名师计划”“学科促进计划”“党建引领计划”和“协同创新计划”,计划经过3到5年的时间,把思政课建成名副其实的“第一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建成名副其实的“第一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名副其实的“第一学院”。

  在广师大校本部和白云校区,广师大早期领导者、建设者罗明和汪达之的塑像挺拔竖立,成为一道校园人文景观。广师大办学62年,前身广东民族学院首任校长就是老一辈革命家罗明。他长期从事建立党组织和组织农民斗争工作、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在罗明身上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是思政教育的宝贵资源。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这句影响教育事业的名言,就是赠给时任苏北淮安新安小学校长、后任广东民族学院党委书记的汪达之。为此,广师大特别设置了“达之奖学金”,推出“达之领军人才”“达之青年人才”等人才引进奖励计划,鼓励青年学子一心向学、成长成才,引导中青年优秀教师对标卓越。

  凌靖波介绍,进一步总结、凝练和弘扬“罗明精神”“达之精神”的内涵,进一步挖掘和用好具有红色背景的校园文化资源,有助于师生深入了解学校历经坎坷而百折不挠、屡遭磨难而薪火相传的办学历程,大大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爱校情怀。

  “传帮带”打造拔尖辅导员队伍

  2019年,广师大辅导员、教授陈小花成为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主持人。她将带领同事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提升高校思政工作质量而努力。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唯一的高校辅导员,陈小花已经成为我省思政教师的一面旗帜。2014年,陈小花成立了广东省名辅导员工作室——“陈小花工作室”,吸纳来自全省10余所高校的辅导员,推动全省乃至全国就业创业工作团队的职业化与专业化,助力一批辅导员成为“懂实践的理论家”和“懂理论的实践者”。近年来,陈小花多次受委派为全国、全省辅导员各类培训班授课,60余次被兄弟院校邀请作辅导员典型示范讲座和专场辅导报告。

  2010年学校成立“辅导员协会”,实施“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继陈小花之后,学校一批优秀辅导员崭露头角:李锋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肖孟琦获评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今年,肖孟琦和李峰两个辅导员工作室也分别被遴选为广东省骨干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对象和培育对象。

  近年来,学校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频频获得各类各级奖项,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中树立了“标杆”。

  职业规划教育突出“三全育人”

  广师大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学生古丽皮亚·阿迪力4位新疆少数民族同学在校期间自主创业,创立了广州市心疆奇产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采用精准扶贫+电商模式,推广民族地区特色资源。该公司运营至今利润约10万元,由古丽皮亚·阿迪力主持的“醉美新粤”项目还带动了30多名在粤新疆籍民族生共同创业。

  一直以来,广师大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基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古丽皮亚·阿迪力的成长故事就是这项工作一个最佳写照。早在2007年,广师大在全省高校成立首个职业规划研究所,推进多元化职业生涯规划教学模式,“互联网+”融合创新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在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启发下,近年来,广师大不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3+2”双师型职教师资人才培养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实践成效显著。学校还在学生中推行“导师”制度,在学长、政工干部、专业教师中寻找导师,建立“导师团”“党员导生制”“双导师制”“企业导师”等平台,在思想上教导、学习上指导、生活上辅导、心理上疏导和就业上引导等五个方面,达到以情感人、以情育人的目的。

  对话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

  打造职业技术教师教育的“中国特色版”

  广东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思政教育是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和培训中尤为关键的一环。近日,广师大党委书记凌靖波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畅谈思政教育新思路新做法,展望学校发展新机遇新局面。

  南方日报: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广师大探索了哪些具有学校特色的举措?取得哪些成效?

  凌靖波:广师大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工作,学校党委专门颁布《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七个系列行动,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学校目前还在制定《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学校思政工作改革创新。

  学校坚持思政和政工干部队伍建设优先配置、优先安排、优先考虑。目前我校辅导员配置达到全省最优,生师比达190:1。思政课专职教师35人,其中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粤优秀教师、教育部思政课教学骨干等。涌现出了一批像陈小花一样的杰出一线辅导员和思政教师。为了让思政课办得更好,提高学校思政课专项建设经费至每生每年25元,每年都足额拨付并实现专款专用。

  南方日报:广东是职业教育大省和强省,广师大将如何建设我省乃至华南地区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主阵地?

  凌靖波:今年2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印发,提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同等重要”。今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启动,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其中许多内容都与职业教育发展息息相关。

  今年是广师大“大学元年”,我们将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求,通过院士团队带动、龙头企业共建等形式,高起点布局网络空间安全、文化创意产业等学科专业,打造学科专业“湾区版”,力争五年内走在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最前列。我们还将与德国、波兰等国家的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强化职业教育技术师范的特色,打造职业教育师范培养的“中国特色版”。

  南方日报:更名大学之后,广师大河源校区近日启动全面建设。请问学校在建设发展方向上有什么规划?

  凌靖波:广师大河源校区建设是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该校区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我省高等教育结构体系,填补河源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空白,是加快推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一项重大举措。

  按照规划,河源校区总占地面积1081亩,办学规模12000人,将设计建造成一座具有浓郁新客家风格的山水园林式现代化校园,按照“学校所长、河源所需”进行专业学科建设。校区计划2020年9月开学,2021年9月全部交付使用。

  招生亮点

  在粤招生7095人 新增2个“新工科”专业

  今年是广师大更名大学后的首年招生。招生总计划为8000名,其中广东省内招生计划7095人。对于报考广师大的优秀考生,出档后只要符合录取条件、服从所有志愿调剂,学校概不退档,保证录取。

  近年来,学校招生规模逐步扩大,理工科类专业招生人数超过61%,同比去年也有提升。在去年增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基础上,今年广师大又新增加了“智能科学与技术”和“应用统计学”两个“新工科”专业。学校充分尊重学生发展意愿,只要符合转专业的条件,一年后可转专业。

  今年,广师大考生奖学金设置五个阶段奖项:特等奖(10万元)、一等奖(5万元)、二等奖(2万元)、三等奖(1万元)。各个奖项的获奖条件为,(广东省内排名)特等奖:文科前5000名,理科前10000名;一等奖:文科前8000名,理科前20000名;二等奖:文科前12000名,理科前30000名;三等奖:文科前15000名,理科前35000名。此外,广东省内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文理科高保线上,且文理科校内排名前10名,艺术类综合分第一名的优秀考生可获得5000元奖学金/人,不重复拿奖。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杜玮淦 陈芳庭 通讯员 韩柏光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