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录取机会更大!广东招生院校数量、招生计划总量双增

2019-06-25 06:32 来源:南方网 钟哲 吴少敏 陈芳庭

  24日,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回应了广东高考热点问题。

  热点一▶▷

  招生计划有何变化?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王斌伟透露,今年我省考生人数75.8万,而高考招生计划共有74.4万个,其中23.6万个已经在春季高考完成录取。

  今年我省招生计划安排的主要特点是两个“有增加”:

  一是招生院校数量有增加。全国在广东招生的院校有1502所,比去年增加了27所,其中本科院校900多所,专科院校500多所。

  二是招生计划总量有所增加。今年全省75.8万考生,而全省招生计划74.4万,其中23.6万个计划已经在春季高考完成录取。夏季高考的招生计划是50.8万,其中本科为29.7万,比去年增加近1万;专科21.1万,其中本省院校19.4万,外省院校1.7万。

  “招生计划增加,录取机会自然增加,在分数线以上考生可大胆填报志愿。”王斌伟说。他同时提醒,在填报志愿时,不能仅仅简单用分数与往年做加减进行比较,而要综合评判,更重要的是看自己的排位。投档是按照“排位在先,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人一次”的原则,因此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排位、分数和目标高校招生计划安排、往年的计划和录取分数线,合理填报志愿。

  为了考生更清楚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排位情况,今年的分数段继续按一分一段公布,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更多更好的参考。

  省教育考试院郑重提醒考生,请按照提供的正规渠道查询成绩和录取结果,省教育考试院从未委托或授权任何个人或单位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发布考试招生信息。请广大考生家长提高警惕,谨防被误导或个人信息泄露,以免上当受骗。

  热点二▶▷

  高分优先投档线,怎样投才合理?

  今年我省继续在普通本科院校文理类中设置高分优先投档线。本科批次录取时分两次投档录取,投档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即录取时,第一次投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待相关院校录取结束后,第二次投本科录取最低分数线上的在库考生(含未被录取的高分投档线上的考生)。去年是实施的第一年,一次投档的志愿满足率为98%以上。

  王斌伟提醒考生,高分优先投档线不是高分保护线,不是必定录取,也不代表第一次投档被退档后,第二次就一定会被录取。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形成合理的梯度,按“冲一冲”“稳得住”“有保底”的思路填报,有效规避风险。建议尽可能选择服从调剂,增加被录取机会。

  热点三▶▷

  高职扩招百万,广东情况如何?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透露,从近年广东考生报考高职院校的情况看,考生填报高职院校志愿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很多高职院校报考人数远远超过计划数,出现了第一志愿投档一次性满档、投档分较高的情况,个别院校投档线甚至超出了民办本科院校分数线,高职院校的生源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今年,高职院校继续加大招生规模,希望广大考生踊跃报考高职院校,到高职院校就读一样能实现人生理想。”范韶彬说。

  提醒1

  两类考生填报志愿有调整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6月25日13时启动高考志愿填报工作,7月7日开始录取。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王斌伟介绍,今年有两类考生的填报志愿政策有调整。

  对艺术类考生,今年填报了提前批45所独立设置艺术类本科院校的考生还可以填报本科批次院校的文理类或艺术类专业志愿,增加了艺术类考生被录取的机会。今年将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和广播电视编导共4类术科省统考未涵盖的所有校考专业,包括书法、摄影等校考专业归为一类,统称为艺术类校考,填报在志愿表的“艺术类校考”栏目。

  对文理类专科考生,与往年不同,今年达到专科批次文理类最低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其普通高中学考成绩达到3个D及以上的考生均可以填报专科批次文理科院校及专业志愿。具体而言,投档分两次,第一次投普通高中学考均获得等级成绩,且考试成绩至少有一门达到C级及其以上等级的考生档案。录取结束后,将第一次投档未被录取的考生与普通高中学考成绩达到3个D的考生一起进行第二次投档录取。因此,达到专科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可以大胆踊跃填报志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省专科录取批次中,体育、艺术类的文化科最低分数线高于或等于文理科最低分数线,体育、艺术类考生可根据自己成绩情况,既选择填报体育、艺术类专科院校和专业,又选择填报文理类院校及专业,但不能同时兼报。在征集志愿阶段,可以大胆填报文理类专科院校及专业,以增加被录取机会。

  王斌伟提醒,广大考生填报志愿前一定要登录目标院校的网站查询学校招生章程,仔细阅读身体条件等要求,避免报读了不适宜报读的专业,导致退档。考生要按照我省填报志愿工作的通知,在规定的时间完成志愿确认,务必点击“确认志愿”按钮。录取时,以考生最终确定的志愿为依据进行投档录取。

  提醒2

  分时段填报志愿勿错过

  填报志愿的第一时段是6月25日13时到6月26日18时,仅填报需政审、面试、体检的提前批军队、武警、公安、司法、消防以及招收飞行技术专业等院校志愿,报考上述院校或专业志愿的考生必须在本时段填报并进行网上确认志愿信息。

  第二时段是6月26日21时到7月2日18时,除提前批需政审、面试、体检的军队、武警、公安、司法、消防以及招收飞行技术专业等院校以外,其他所有各批次、各科类院校志愿均需在本时段填报。所有考生必须在第二时段填报其他所有院校志愿,并网上确认志愿信息。

  提醒3

  7月7日开始录取

  录取阶段从7月7日开始。今年共分为三个录取批次,第一个是提前批次,从7月7日到7月12日;第二个是本科批次,从7月13日到7月31日;第三个是专科批次,从8月1日到8月12日。

  其中,提前批次包括空军招生院校、军检院校、非军检院校、独立设置艺术类本科院校、非军检院校、教师专项计划、卫生专项计划7种知识类型;本科批次前还有一个“自主招生等”院校批次,包括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综合评价、高校专项计划5种招生类型;专科批次前还有一个专科提前批。本科、专科批次还包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钟哲 吴少敏 陈芳庭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