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100名高分考生花落谁家?15个地市33所学校榜上有名

2019-06-25 06:28 来源:南方网 钟哲 吴少敏 陈芳庭 郑慧梓 孙颖

  24日上午10时30分起,广东考生陆续收到考试成绩。今年,广东高分考生屏蔽范围继续扩大至文理科前50名,全省共有100名考生被屏蔽成绩。

  这些高分考生花落谁家?据统计,今年高考文理科前50名考生来自广东15个地市的33所学校,其中珠三角地区除江门外,其他地市均有高分考生进入“100人名单”,地区分布更加均衡。

  覆盖15个地市 穗莞深占据过半数席位

  今年,广东高考全省文理科前50名考生分布在15个地市,其中广州21人、东莞16人、深圳15人、珠海12人、佛山9人、汕头9人、湛江4人、中山4人、茂名2人、揭阳2人、肇庆2人、惠州1人、河源1人、梅州1人、阳江1人。

  记者梳理发现,广州、东莞、深圳仍然是“高分生大户”,这3个地市高分生人数合计52人,占据“100人名单”过半席位。非珠三角地区共有20人进入文理科前50名,汕头的高分考生人数依然拔得头筹,共有9位考生上榜,湛江、茂名、揭阳、河源、梅州、阳江6个地级市均出现文理科前50名。

  近几年,广东高分考生屏蔽范围不断扩大,从文理科第1名、前10名、前20名到今年的前50名,更多地市和高分考生一起共享喜悦。

  如果说前10名、前20名尖子生的分数差距较小,还具有一定偶然性的话,那么文理科前50名的人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地区拔尖考生的培养水平。不容置否的是,优质教育资源仍然相对集中于珠三角地区和几大主要城市,但“高分生版图”正在逐渐扩大,超7成地市有高分考生“冒尖”。

  来自33所学校 更多地区和学校出了高分生

  随着被屏蔽考生的扩容,社会不再聚焦于少数考生的成绩单,而是更关注高分段考生群像以及其背后的学生学习方式、学校教学方法和家庭教育模式。学校教学是否符合高校人才选拔对拔尖人才的要求?文理科前20名的考生人数或许可以成为检验标准之一。

  从学校划分来看,高分考生分布也发生了一些动态调整。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13人)、珠海市第一中学(12人)均有超10位考生入围,堪称最大赢家。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8人)、潮阳实验学校(7人)、深圳中学(6人)、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5人)有5人及以上考生入围,表现亮眼。其余49人则分布在27所不同的学校,许多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优质高中均有尖子生冒出。不过,也有一些往年高分考生较为集中的学校这次成绩并不突出。

  高分生没有扎堆名校,而是覆盖到更多学校,侧面反映了我省地区教育水平差异的进一步缩小。在高分考生数量较多广州和深圳,高分考生的分布也较为广泛。

  广州的21位高分考生分布在6所高中,除了省属强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外,还有广州市第二中学(4人)、广州大学附属中学(3人)、广州市执信中学(3人)、广东广雅中学(2人)和广州市第六中学(1人),学校所处地段也并不仅集中在中心城区,如广州市第二中学高中校区就位于黄埔区,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位于番禺区。深圳的15位高分考生同样分散在6所学校,分别是深圳中学(6人)、深圳高级中学(3人)、深圳外国语学校(3人)、深圳实验学校(1人)、深圳市红岭中学(1人)和深圳市宝安中学(1人),可见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成效。

  采写: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钟哲 吴少敏 陈芳庭 郑慧梓 孙颖 通讯员 粤教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