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监督办法正式出台

直接费用全部可调 项目资金全部快拨

2019-06-24 08:01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肖文舸 通讯员/岳才轩)《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审计厅关于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的管理监督办法》(下称《办法》)近日正式出台。《办法》共八章四十五条,赋予了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权。

  《办法》简化了预算编制,规定项目直接费用中除设备费外,其他费用预算均无需提供费用明细。还下放了包括设备费在内的所有直接费用科目调剂权,放开科研项目结余资金留用时间限制,由项目承担单位统筹安排用于科研活动的直接支出。

  同时,《办法》明确项目资金全部快拨。建立了科研项目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和专账管理机制,科研项目资金可直接拨付至项目承担单位账户下设的省级科研项目资金子账户,对科研项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科研急需的设备和耗材,可不进行招投标程序,缩短采购周期。

  此外,《办法》提高了部分科研项目的间接费比例,将智力密集型基础研究项目的间接费比例调整为500万元以下的部分不超过30%(原扣除比例为20%),500万—1000万元的部分为不超过25%(原扣除比例为15%),1000万元以上的部分为不超过20%(原扣除比例为13%)。

  值得注意的是,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办法》明确省财政科研项目经费可跨境拨付。资助港澳特区高校、科研机构的省科研项目经费,可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的规定,由项目主管部门直接拨付至港澳特区高校、科研机构。

  针对科研人才,《办法》提出,对全时全职承担我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的团队负责人以及引进的高端人才,可实行年薪制管理。

  为加强科研项目资金综合监管,保障资金安全,此次还建立联合惩戒的信用网。明确科技部门要会同多部门严格执行科研失信惩戒规定,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相关科研人员、项目负责人及违反职业规范、职业道德的第三方中介机构采取联合惩戒措施,纳入科研活动黑名单。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