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公安“智慧新警务”筑牢社会治安防火墙

向科技要警力 提升打击效能

2019-06-20 08:36 来源:南方网 吴珂

  近日,梅州警方出动120多名警力,在福建、山东、河北等地警方的协助下,对一起公安部督导的网络色情平台传播专案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查处关停涉黄网站183个,实现对平台搭建、广告推广、资金支付等环节全链条打击。这是梅州警方依靠“智慧新警务”提升打击效能、筑牢社会安全防火墙的又一战果。

  日前,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对新时代公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为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广东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实际情况,依托“智慧新警务”,以改革带动工作全面展开,走出了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的特色发展之路。

  梅州▶▷全息感知网建设实现“四警联勤”

  笔者近日走访了解到,梅州公安将“红色基因”融入队伍建设中,以58个创新亮点带动工作全面开展,打造“平安之乡”。建设党史室、入党宣誓场地,打造红色文化长廊、“红色书屋”……如今,大埔县茶阳派出所、梅县区雁洋派出所等一批红色派出所已成为红色警队教育的示范点,红色文化在基层公安机关落地生根。

  以“红色”为引擎,梅州公安机关也激发了平安建设新动力。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梅州破获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14.1%,其中破获八类严重暴力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4.9%,打击效能大幅提升。

  打造“平安之乡”,离不开科技支撑。梅州公安主动融入全省“一片云”建设,结合实际确定本地化总体框架思路,助力梅州智能警务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广东公安“智慧新警务”建设背景下,建设“全息感知网”,统筹布建大量新一代前端智能采集设施,对相关信息进行非接触式、多维感知,整合获取各类社会数据资源的立体智能感知采集网络。

  目前,梅州全息感知网建设已现初步成效。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成7840路,治安卡口150个394车道,整合布建证件、轨迹感知采集设备1.3万套等,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均达到100%。

  在这张“全息感知网”上,可以融合互联网、公安网以及警种业务专网,根据业务需求,通过边界接入、平台跨网接入等方式,打造“四中心+N”一体化实战云平台,实现指挥中心等以及相关业务警种、部门的协同作战,强化各类线索信息等的高效流转和实时共享,满足跨警种、跨部门的联合作战任务需求。

  “以往巡警、特警、移动警务车以及省际治安检查站等都是固定驻点执勤巡逻,不法分子会钻空子绕行逃避打击。”梅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宁惠军介绍,梅州警方为进一步推进社会治安巡逻防控警务机制变革,建立了“四警联勤,一呼百应”动态巡逻查缉工作机制。

  今年上半年,梅州现发命案10宗,破10宗,实现命案全破;同时,“飓风2019”“梅安2019”等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4月26日,由梅州公安发起的“飓风18”打击电信诈骗集群战役成功收网,摧毁窝点2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

  汕头▶▷全体民警配发智慧警务终端

  近日,汕头澄海警方经过9个月的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澄海区上华镇渡头村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成员24名,初步查破涉黑恶案件14宗,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笔者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汕头警方先后打掉涉黑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9个、涉恶团伙超200个,破涉黑恶案件超1000起,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4600余人,查扣涉案非法资产2.1亿元。近三年来,汕头公安紧扣“打、防、管、建”等四个重点,不断提升公安工作质效,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

  “近年来汕头公安重视立足现有条件,谋划公安信息化建设。”汕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曾湘澜告诉笔者,汕头公安筹建汕头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联合创新中心,向科技要警力。去年初,省公安厅提出“智慧新警务”建设战略部署,汕头被列为八个全面试点地市之一。

  在汕头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联合创新中心(下简称“联创中心”)300多平方米的大厅,设有生物识别和实战应用区、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区、头脑风暴区、物联感知网区、人工智能和视频应用五大功能区域,配备了一批先进的科研设备,无人机、机器人以及各种电子设备一应俱全。

  去年9月29日,汕头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联合创新中心正式启动。这是继去年1月省公安厅与华为公司“智慧新警务联合创新中心”正式启动运作后,全省公安机关首个投入使用的地市级“1+N”联创中心。联创中心打破了以往公安自建自用旧套路,强化互联网思维,探索开放型科学建设模式,联合国内具有公安科技信息化相关行业经验的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共同开展创新研究、开发、试点和推广应用。

  除此之外,联创中心还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视频应用、生物识别和主动安防等方面进行研究,服务和支撑公安业务和警务活动,构筑新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据了解,为了实现全警双系统终端的全覆盖,彻底打通智能应用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12月5日,汕头市公安局举行全市公安机关新一代移动警务终端发放仪式,6080台智慧警务终端配发到全体民警,配备率一次性达到100%。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吴珂 通讯员 梅公宣 汕公宣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