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掀起垃圾分类“绿色革命”

2019-06-18 12:50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霍雪龙)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因地制宜、持续推进,广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垃圾分类建设工作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速出行的旅客对高速服务区的休闲环境、日用商品、餐饮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广东通驿按步骤、按计划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改造,持续升级商业业态、不断引入国内外餐饮品牌、扩充售卖商品种类,让广大旅客消费体验不断提升。

  让垃圾分类成为服务区新风尚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高速公路服务区商业业态不断丰富,商品种类的多元化服务区,一定程度上导致高速服务区垃圾种类的增多,在服务区推行落实好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是推动广东省环保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体现,是打造生态、文明、美丽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有效措施。

  完成1.5万个垃圾桶分类标识配置

  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垃圾分类工作落实,6月10日下午,广东通驿就高速公路服务区垃圾分类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高速服务区垃圾分类工作实施规划。6月底前(前期完善阶段),完成公司所辖290个服务区内近1.5万个垃圾桶的规范位置、垃圾桶分类标识配置,实现服务区垃圾分类“三有”,“有设施、有标识、有指引”。

  608名党团员率先垂范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广东通驿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建设工作,各部门、分公司要充分调动党团员、志愿者力量,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持续影响公司职工、旅客进行垃圾分类,要逐步扩大垃圾分类宣传面,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持续高效稳步推进。”总经理刘万能表示。

  广东通驿公司党委提出“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的口号,让实践垃圾分类成为了一种新时代文明新时尚,充分发挥公司608名党团员先锋引领作用,带领公司1380名志愿者共同参与到高速公路服务区垃圾分类工作中,配合服务区将垃圾桶分类并投放标识,装好分类垃圾袋,并向过往旅客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向传递广大旅客介绍垃圾分类意义。为高速公路服务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提供重要保障,在服务区营造共同参与氛围,强化服务区环保教育活动,让广大旅客重视环保,分类意识从服务区抓起,树立环境意识,养成分类习惯。

  计划投放约1200张宣传海报

  据了解,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行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的建设过程中,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同步进行,加紧制作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标语、海报等;党团员、志愿者向过往旅客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传播垃圾分类知识,充分引导旅客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行垃圾分类。同时,高速公路服务区还将通过广播、宣传屏、宣传板等宣传载体上播报、刊登垃圾分类指引。计划6月底前,29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将投放1200张垃圾分类、保护环境宣传海报,阶段性完成服务区宣传资料的发放,引导广大旅客按服务区分类指引正确投放垃圾,减少资源浪费,降低垃圾产量。

  高速服务区垃圾分类推广提升阶段,力争12月底前,实现高速服务区内部单位落实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以及由环卫等合规单位负责清运、处理等工作,各服务区不断组织垃圾分类的实践和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潜移默化地提升广大旅客的内在环保意识。到2020年,高速公路服务区努力构成服务区、商户、垃圾清运单位、旅客共建共治共享局面,让垃圾分类处理成为人人皆可为的“举手之劳”。

  垃圾分类有学问

  “要想做到垃圾分类,首先要明白高速服务区产生的各种垃圾的种类,喝过的饮料瓶、剩余的饭菜、食用商品包装袋、服务区落叶枯草等,经过分拣加工,变成了塑料粒、有机肥料、再生纸……垃圾分类,更是变废为宝的关键环节。

  高速公路服务区产生的垃圾主要采用“四分法”,餐厨垃圾桶里放着剩菜剩饭、果皮菜叶、废弃食物等;可回收垃圾桶中放有废纸、饮料瓶、易拉罐等可再生利用价值高的垃圾;有害垃圾桶放着电池、过期药品、杀虫剂容器等;而其他垃圾桶中可投放烟头、被污染的纸尿裤、饭盒等。

  为了响应“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号召,更好改善高速公路服务区环境,使服务区的垃圾能变废为宝,营造绿色环保出行环境。广东通驿倡议:“不要让垃圾回错家”,每个服务区都放置多个分类垃圾桶,请大家按照标识正确投放,实行垃圾分类投放,让高速服务区真正成为一个“生态、文明、美丽”休闲地。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