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被高空坠窗砸伤男童16日凌晨不幸离世

小区排查隐患 责任认定继续

2019-06-17 08:30 来源:南方网 邓子良 陈熊海 向雨航

  6月16日是父亲节,庄程(化名)却在这天失去了儿子。当天凌晨5时12分,深圳被高空坠窗砸伤的男童因伤情严重不幸离世。目前,物管对小区安全隐患开展紧急排查,相关部门仍在调查事故原因和进行责任认定。

  得知孩子死亡母亲一度哭到昏迷

  16日5时45分,孩子舅舅发了一条朋友圈,“小浩宇(化名)早上5:12轻轻地走了。”并配了一张灰白色的图片。

  16日上午,深圳市儿童医院ICU病房门口,孩子的父母、亲戚和同乡都沉默不语、神色凝重。记者看到,孩子母亲躺在折叠床上,翻看着孩子以前的照片,亲属在一旁安抚她的情绪。刚得知孩子死亡时,她一度哭到昏迷。等候区摆放着还没来得及收拾的饮用水、被褥等生活用品。这3天,他们一直守候在病房外,累了就躺在折叠床或靠在座椅上休息,期盼奇迹能出现。

  事实上,小浩宇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深圳市儿童医院介绍,入院后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积极组织多学科联合抢救。术后呼吸机辅助呼吸,止血、抗休克、抗感染及对症支持处理。这3天患儿双侧瞳孔不等大,对光反射消失,体温不升,出现尿崩症等一系列并发症,只能靠药物维持血压和心率,但仍不稳定,无自主呼吸。

  15日11时,孩子出现一次心脏骤停,经过抢救后心跳恢复。但此后反复出现心脏骤停,呼吸循环不能维持。16日5时12分,医生最终宣布孩子死亡。最后诊断中,小浩宇患有急性重型颅脑损伤、弥漫性脑水肿、双肺挫裂伤、左侧股骨骨折等16种病症。

  16日是孩子离去的日子,也是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只是爸爸再也听不到小浩宇的节日祝福了。孩子的舅舅告诉记者,小浩宇刚死亡时,妈妈哭求他能不能挺过这一天,否则爸爸该如何度过以后的父亲节。9时30分,孩子的遗体被移出病房,送往殡仪馆。妈妈看到被包裹的遗体情绪崩溃,痛哭失声。

  至今,家属仍然很难接受这个事实,前几天还蹦蹦跳跳的孩子怎么说没就没了,为什么玻璃窗会无端端从天而降。

  小区紧急排查高坠隐患涉事三方共同承担医疗费

  事发小区的居民反映,5月22日,该小区就发生过一起坠窗事故,但未造成人员伤亡。谁也没想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小区的玻璃窗会再次坠落。

  御景华城物业管理处刘经理解释,5月的事故是业主在安装室外空调时,人为违规操作所导致的,和这起事故性质不一样。当时,物管已提醒住户在室外操作时,要严格遵守《深圳市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暂行办法》,聘请正规的高空作业公司及施工人员,做好防护措施。

  坠落的窗户属于御景华城3栋20楼的一户家庭。住户已在此租住多年,房屋为两室两厅,坠落的窗户位于房子次卧,正对楼下街道。目前,窗户已完全脱落,飘窗上散落着几颗螺丝。住户表示,窗户坠落时,她已经去上班,丈夫一直在主卧睡觉,没有看到窗户掉落时的情况。

  事情发生后,福田区住建局责成御景华城物管公司逐户排查,重点检查住户的窗户、阳台等易发生高空坠物的安全隐患,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截至16日下午,御景华城已排查1300余户,预计一周之内完成全面排查。“排查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窗户存在螺丝松动、缺失和支撑铁架生锈、断裂的情况。我们都逐一登记,做了处理。”物业管理处刘经理称。

  目前,在南园街道办协调下,小区物业管理处、当事业主和租户先行垫付了孩子的全部医疗费用,共计8.5万余元,其中包括深圳中医院费用9000余元、深圳儿童医院费用7.5万余元。

  后续的赔偿问题将如何解决?南园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办将继续跟进此事,协助做好后续处置工作。待公安机关责任认定结果出来后,协调当事责任方依法依规承担相应责任。

  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需加强监管

  根据深圳市住建局的回复,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深圳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已将“建筑幕墙安全管理”单设一章,明确房屋安全责任人对于既有建筑幕墙的安全管理责任。不过,在本次事件中,由于窗户属于业主私产,并不在政府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能范围内。

  高空窗户坠落,带来的是对不确定人群的伤害造成的城市公共安全问题。深圳市人大代表陈春生认为,发生意外事件后,第一时间要做好排查和后续管理,“城市建设是持续的,监管也必须要到位,城市管理只有对生命安全高度重视,才能真正体现城市建设管理的水平和城市文明”。

  陈春生在今年“两会”提出了加强房屋安全管理的建议。他表示,深圳建设发展几十年来房屋安全管理的相关法规不完善,着力点要放在解决问题上,在解决高空窗户坠落的问题上可以向香港学习建立相关制度,“住建部门作为指导监督的政府部门必须要有足够的法律法规作为依据去监管,通过立法等法治化手段完善管理,不能等到发生令人遗憾和痛心的问题以后才发现法律法规滞后,必须要有相应的政策和制度作为保障,特别是关乎公共安全的制度保障,这必须第一时间去完善”。

  政府部门和物管公司要共同促进房屋安全管理,陈春生认为,物管公司作为日常监管维护主体要定期指导住户排查门窗安全,“对使用超过一定年限的老旧房屋和受灾之后的房屋进行安全排查,做好防护,这是物管公司的责任”。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邓子良 陈熊海 向雨航

  统筹:丰雷 张玮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