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重视立德树人价值引领 多科难度稳定命题多变

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19年广东省高考学科点评

2019-06-17 08:18 来源:南方网 吴少敏 钟哲

  今年高考各学科考查了哪些内容?考生们答得如何?评卷组长有哪些建议?省教育考试院权威发布了2019年广东省高考学科点评。

  笔者梳理发现,今年高考试卷重视发挥各学科的育人价值,在内容选择方面重视价值引领。

  部分学科的题型排列与以往不同,考查形式较为新颖,需要学生综合运用多种能力,摆脱应试刷题“套路”,更强调学科思维的重要性。

  语文

  重视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

  段吉方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高考语文科评卷组长

  全卷结构基本稳定,试卷题型及赋分都与2018年试卷基本一致,试题考查顺序略有调整。试卷的阅读量、能力考查和思维要求与2018年基本保持平稳,是一份重视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坚持考查语言文字运用、融通语文素养和能力实践的语文试卷。

  在现代文阅读中选取了铁凝的《照亮和雕刻民族的灵魂》,围绕文学艺术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展开论述,提出文学艺术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的观点,阐述文学艺术创作与现实生活的关系、与人民的关系,解决文学艺术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困惑。选取鲁迅《故事新编》中的《理水》,在故事新编的形式中塑造“中国的脊梁”形象,让考生感受伟大人物的精神力量。

  文言文阅读选取了《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传记人物贾谊才能非凡,热心政事,提倡顺时改变法令,忠心为国,这种忠臣能臣的形象感染力强,能使考生得到精神上的熏陶。

  作文题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主题是劳动。作文题将考生的人生体验与答题要求结合起来,创设特定的写作情景,考查考生在特定写作情景下进行语言表达的能力。作文题弘扬劳动精神,倡导劳动实践,落实劳动育人的理念,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引导考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作文题既有古代箴言,又有时代认识,还有关于学生思想偏差的辨析,针对性强。学生通过反驳相关的偏差言论,对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从整体看,考生答卷存在一些不足,如对阅读信息的筛选整合能力仍需提高,古代汉语词汇积累不足,作文演讲稿写作不规范、现场感不足等。建议中学语文教学要认真领会和贯彻新课程标准精神,落实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在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基础上更强调融会贯通。

  数学

  试题总体平稳,考生能适应

  黎稳 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教授、高考数学科评卷组长

  数学命题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五育并举”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数学学科特色,着重考查考生的理性思维能力,综合运用数学思维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卷设置的情境真实、贴近生活,同时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如理科第6题以我国古代典籍《周易》中的“卦”为背景设置了排列组合问题,体现了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文、理科第4题以著名的雕塑“断臂维纳斯”为例,探讨人体黄金分割之美。这些试题反映了数学应用的广阔领域,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

  试题在整体设计上保持平稳,包括考查内容的布局、题型的设计、难度和区分度的把控等。在试题排列顺序上依然是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从评卷情况来看,大部分考生能适应题目布局和难度的调整。存在主要问题有:用数学语言来表述推理的严谨性有所欠缺,基础知识仍需加强。今后,中学教学应夯实基础知识,培养数学思维的灵活性与创新性,突破僵化的应试模式。

  英语

  培养民族自豪感和文化意识

  谷红丽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教授、高考英语科评卷组长

  全卷结构基本稳定,试卷题型及赋分均与2018年试卷一致。试题着重考查学生的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特别是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关键能力,在材料选择、题项设计等方面力求体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教育理念。

  语法填空题围绕“北极熊现状”展开,介绍了北极熊种群数量越来越少、亟须保护的现状,引导学生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短文改错题设置一篇介绍作者如何通过一次小“意外”而喜欢上足球运动,选材体现了关注体育锻炼、倡导健康意识的理念,符合“立足全面发展育人方向,加强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的命题要求。

  书面表达题要求考生撰写一封书信,选材上显示命题者重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如鼓励学生参与志愿者工作有利于增强劳动意识,申请信写作要求学生需要站在对方立场进行考虑,积极倡导和谐的人际关系和人文情怀,而中国画在伦敦展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意识。此外,试题突出了开放性,给考生更多的发挥空间,促使考生发挥学科能力和思辨能力;作文还要求考生对志愿者所需的品质及自己的优势做出归纳、分析和批判性思考,也是对学生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考查。

  从实际答卷情况看,考生存在读题不认真、书写不规范、单词拼写错误、语篇构建上应试思维痕迹明显等问题。

  建议考生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多注重培养根据上下文语境准确使用词汇(尤其是动词)的能力,同时要注意书写的规范性;平时教学和备考要注意加强学生的审题意识并加强过程性指导;不迷信所谓的应试套路。

  理综物理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学科交叉

  文德华 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高考物理评卷组长

  试题整体结构设计合理,命题内容遵循考试大纲的要求,知识点覆盖面广,加强了对学生推理分析、图像信息处理、数学运算能力等的考查。与往年对比,试题整体平稳。

  今年的试题注重对物理基本概念、基础规律的考查,实现对考生基本科学素养的鉴别,引导中学物理教育回归教材,注重夯实物理基础。例如第14题考查氢原子的能级结构、跃迁问题;第15题考查库仑定律、静电场力等,淡化了解题技巧,强化了运用基本物理规律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验题在考查基础性的前提下加强了自主实验,通过增强试题的开放性和探究性,实现对学生实验操作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考查。

  多次使用了情境化试题,实现考查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引导中学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应用性、创新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能力。例如第16题以“长征九号”大推力火箭发射为模型,考查学生对动量定理的理解与应用。该题既体现对考生物理模型建构、理论联系实际的考查,又体现出在教育过程中潜移默化实现思政教育的理念。

  学科交叉是当今科学发展的一大特点。在中学物理教育中训练学生对力学、电磁学、热学等知识的融会贯通、综合应用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出未来的科学领军人才。

  建议在教学中加强基本科学素养训练,规范物理表达,同时要注重物理思维的培养,解题过程要能简明、清晰地体现物理思维过程。

  理综化学

  稳中求新,突出核心素养

  胡建强 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高考化学评卷组长

  试题遵循考试大纲要求,整体结构设计合理,难度适中,稳中求新,落实高考“基础性、应用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既紧密联系生产实际,让考生感觉化学无处不在;又紧跟学科前沿,让考生感觉科学并不遥远,人人皆可创新。

  今年化学试题大体分为三个维度:第一维度是问题情境即试题本身;第二维度是核心知识;第三维度是学科思想方法。学科思想方法是一个学科的精髓。在中学阶段,化学学科思想方法结构包含:转化思想、联合思想和辩证思想。这方面,今年化学试题在强双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重能力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了学科思想方法,在试题情境中蕴含了丰富的学科思想方法。

  化学学科承载的教育功能不仅限于学科知识和学科能力,一些考生今后从事的工作可能与化学没有直接关系,一些具体的化学知识、基本技能可能被遗忘,但由化学知识技能升华而来的化学学科思想方法会时时处处用到。

  如第12题以生物燃料电池相关知识为背景,以室温下氨合成模型为材料,考查对氧化还原平衡理论的理解和运用,考查了知识迁移、归纳与论证等能力,突出了学科思想方法中的转化思想、联合思想和辩证思想,有利于学生构建学科思想方法。

  总体来看,常考题型和常见知识点作答情况较好,而对陌生考点,新情境信息试题、综合性强的试题作答较为不理想,说明信息加工能力、分析问题能力显得不够,逻辑推理能力和学科思想方法掌握得还不够。建议在中学化学教学中加强锻炼学生基本功,强化表达能力,注重活学活用。

  理综生物

  凸显学科特色,保持稳中有变

  王菊芳 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高考生物评卷组长

  试题凸显生物学科鲜明特色,聚焦科学探究,注重考查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引导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总体难度适中,符合考试大纲的要求,未出现偏、难、怪题。

  试题突出关键能力,注重实验探究。试题中有多道题目与实验设计相关,如第29、第32、第37、第38题,综合考查考生对生物学实验方案的设计能力,对中学实验教学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试题通过对生态系统、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进行考查,积极倡导生态文明。

  凸显生物学科特色,承续往年高考命题风格的同时又有一定的变化。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如第31题以果园生态系统为例考查考生掌握食物链、种间关系等生态系统基本概念,运用生态学原理解决生产实践问题的能力。彰显生物防治害虫方法快速高效、环境友好的特点,鼓励考生积极参与环境保护。

  目前评卷情况表明,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实验技能掌握较好。大多数考生对试题难度比较适应,对考试大纲的要求把握较好,基础知识掌握比较牢固。

  评卷中发现考生存在一些不足:分析新情境、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逻辑思维能力需要加强;部分考生答题冗长繁琐。

  建议中学生物教学加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训练,培养综合能力;结合国家战略方针开展教学活动,重视实验探究,着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逻辑思维,重视科学术语的规范性表达。

  文综政治

  发挥育人价值,促考生全面发展

  赵艺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高考政治评卷组副组长

  试题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突出关键能力,发挥学科育人价值,促进考生全面发展。内容围绕重大时代主题,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新成就,引导考生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整卷结构与去年相同,整体保持稳定。

  试题突出学科特色,加强考生的政治认同。如第16题体现政务信息化平台的民主监督作用;第39题,引导考生思考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试题突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聚焦实际问题的解决。如第19题鼓励文化创新;第20题反映文化与价值观念的变化与发展;第40题,引导考生反思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保护的关系,提升文化自觉并落实到行动,知行合一。

  试题具有国际视野,倡导创新。如第18题与北极国家的国际合作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第38题,追踪反映对外开放新进展,引导考生以开放视角思考扩大进口对国内经济带来的积极影响;第22题用综合思维方式认识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

  考生答题总体表现基本与去年持平,学科基础知识掌握较好,但结合材料分析的灵活性不足。建议中学政治采取议题式教学,结合学科知识把握新时代主旋律和时事热点问题,关注教材修订的新内容;重视考生思维品质的培养,增强推理和辨析能力;强化快速阅读、提取有效信息的训练。

  文综历史

  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考查取得突破

  陈文海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兼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高考历史评卷组长

  试卷充分凸显历史学科的育人功能,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方面有着突出表现,同时在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考查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试题既有对全国劳模辛勤劳动、实践创新的讴歌,也有对唐朝人追求阳刚之美的颂扬;既有对《新青年》杂志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分析,也有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

  从考生答题情况来看,大多数考生的基础知识较为扎实,答题技巧较为熟练。在应对试题的应用性和创新性方面,不少考生显得较为被动,不善于运用所掌握的观点和材料去论证新的问题,不太能进行批判性思考。

  今年的高考试题对中学历史教学改革有诸多启发,以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教学和评价改革势在必行。师生们应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并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它不仅与历史学科的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密切相关,而且能够体现出学生在面对真实情境时综合运用知识和能力来解决问题的思维品质。对考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是多面向的,它不仅要检测考生经过思维所得出的结论,而且要检测他们的思维逻辑;不仅要关注考生解决问题的结果,也要关注他们解决问题的过程;不仅要评价考生对已有知识的掌握,也要评价他们对新问题的实践探究能力。

  文综地理

  彰显立德树人理念,体现地理学科特点

  张争胜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高考地理评卷组长

  试题以稳为主,稳中求进,紧密围绕“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稳步推进高考内容改革。彰显立德树人理念,体现地理学科特点。试题选择长三角、欧盟、澳大利亚等国内外典型区域自然环境与区域发展背景材料,创设新颖的问题情境,挖掘地理学科的育人价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地理观念,增强家国情怀、全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从考生答题情况看,大部分考生能够从试题中获取有效的地理信息,解读相关地理信息并且根据所学的地理概念、规律原理以及结合试题所提供的背景材料和设问要求进行答题,具备了一定的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用地理基本知识和技能、阐释地理基本规律和原理、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等的能力。但仍有部分考生获取地理信息的能力、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及地理观点的表达能力有待加强。

  建议中学地理更重视过程教学,培养地理核心素养;大力培养学生的地理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以及人地协调观等核心素养,体现地理学科的育人价值。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吴少敏 钟哲 通讯员 粤教宣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