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战争题材电影《太阳升起的时刻》顺利杀青

2019-06-16 11:10 来源:南方网 陈伟峰

  南方网讯(记者/陈伟峰)作为第一部反映横跨开国大典的主旋律战争影片,今年4月正式开机,历时两个月,于本月14日在横店顺利杀青。影片以“衡宝战役“为背景,由原“八一”电影厂副厂长、国家一级导演安澜担任总导演,由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安澜团队成员组成执行团队,著名演员唐国强、刘劲、任帅、路晨等领衔主演。该片计划国庆期间在全国院线上映,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隆重献礼。

  衡宝战役,又称中南战役,与海南岛战役、西南战役并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后的三大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中南地区以来的首次重大战役,向中南地区进军的决定性战役。是横跨开国大典的唯一大战,历时34天(1949年9月13日至10月16日),歼灭国民党军4.7万余人,解放了湘南和湘西大部地区,对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华南、西南地区起到关键作用。

  导演安澜在电影杀青前最后一场戏的拍摄闲暇接受了本网记者采访。因为衡宝战役时间上的特殊性,他对该场战役有着很深的触动。当时的画面萦绕在他脑海当中:天安门广场上礼炮齐响,这边战场炮火轰鸣。战士们在共和国的礼炮声中奔赴战场,前赴后继用生命和信仰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安澜强调:“影片营造出的烽火连天、战士们奋勇向前的战争场面,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观众不只是从感官上被震撼,结合对那段历史的回顾,更能感受到今天和平年代来之不易。”

拍摄现场导演安澜(左一)指挥影片拍摄

  以年轻人为线索,挖掘战场上的真实情感

  据介绍,《太阳升起的时刻》整部电影以年轻人为主线,展示他们对人生的解读,对梦想的渴望和追求,以国家利益为上,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同时展现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重要关头守住阵脚,维护中国统一,坚决反对分裂的坚定决心。

  为了让影片更贴近生活,更有人的体温,更有浓郁的青春气息,导演安澜反复多次修改打磨剧本。他说:“片子不仅仅是给老一辈的人看,我想给更多的年轻人看,他们是观众的主体。”据导演安澜介绍,该影片最大的亮点是着眼年轻人,挖掘那个年代年轻人在战场上真实的战友情和爱情。

  “军队是拥有铁的纪律的组织,在铁的纪律下,这群年轻人依然会有不同的生活习惯,以及属于自己的爱好和情怀,影片把它们提炼出来,进一步放大,以展示那个时代年轻人的生死观和爱情观。” 安澜说。

电影拍摄现场

  还原历史,展现国共双方的精彩较量

  电影除了微处着眼年轻人的“情”以外,观众还能欣赏到国共双方宏观战争层面的精彩较量。导演安澜不仅对剧本修改提出许多创作思路,更强调要创新表达方式,旨在拍摄出有创意的英雄儿女故事。影片不仅将呈现国共两军最高指挥官之间的精彩较量,还将塑造一系列有血有肉的我军青年指战员和普通农民群众的英雄形象,同时也展现了解放军将士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

  据了解,电影《太阳升起的时刻》从剧本策划到拍摄共花费了一年多时间。为了让电影真实还原历史,电影主创们采访过很多相关人员,有的是参加过这场战争的军人,有的是资深的历史专家。安澜提到,曾经到北京采访一位林老先生,他当年参与过这场战斗,现在已经九十多岁了。衡宝战役给他的印象十分深刻:一是惨烈,二是解放军的智谋。

  林老先生当时在战场时只有二十来岁,“人都怕死,只是为了什么而死感受却大有不同,为新中国成立,为国家统一牺牲,值得。”当时老人家这番话让安澜备受激励。

  导演安澜作为一名军人,已拍摄三十多部战争题材的影视作品,他对这类题材情有独钟。他说:“战争题材电影主要该讲什么?那就是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和英雄主义。因为只有英雄主义才能撑起一个国家,使国家立于不败之地。我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能让一代代年轻人知道我们国家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是年轻无名的战士们用鲜血和肉体,铺垫起共和国成长的道路,夯实共和国的基石。”

  《太阳升起的时刻》由广东盛视文化影视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预计近期影片将制作完成。自电影筹备以来,得到了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的大力指导与支持,剧本成形后,广东省电影局多次组织专家研讨修改,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建议,导演安澜表示要充分吸纳修改意见建议,拍摄出富有青春气息的战争史诗电影精品,让人民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捍卫信仰,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目前,影片《太阳升起的时刻》已列入“国防万映”扶持计划,中国电影基金会将为该片组织全国范围的宣传、发行及长期展映工作,并列为今年开始的首届中国军事电影节入选影片。

  同时,为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支持广东电影人才培养,广东盛视文化影视有限公司邀请广东在校大学生前往拍摄现场探班,亲身体验电影创作,用所见所闻发掘感人故事,用新媒体方式进行传播,在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