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珠江开赛

百舸汇花城 “猛龙”渡珠江

2019-06-16 08:14 来源:南方网 彭博 刘栩廷 陈伊纯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彭博 实习生/刘栩廷 通讯员/穗体宣)珠江潮平岸阔,124支龙舟队伍在这里竞技、表演,数万名市民、游客在江边观赛、喝彩。15日,“多益网络杯”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在中大北门广场至广州大桥之间的珠江河段圆满落幕。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范广升,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肇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宜华等出席此次活动。

  世界各地近4000人参赛

  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源自1985年正式举办的广州龙舟竞渡赛,1994年,赛事升级更名为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赛事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竞技表演相结合,集国际性、专业性、表演性为一体,经过20多年的精心打造,赛事规模及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国际上已形成较高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已被列为全国八大龙舟赛事之一。

  今年是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举办的第26年,以“五洲百舸汇花城 湾区建设谱新篇”为主题。共有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孟加拉、加拿大、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124条龙舟队伍、近4000名运动员参加此次水上盛会。今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积极践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发展理念,推动体育事业、产业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发展,共邀请了大湾区其他城市近20支龙舟队伍来穗。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本届龙舟赛的结果已全部决出。传统龙冠军由南沙区传统龙龙舟队夺得;22人标准龙舟方面,男子公开组冠军归属广州白云人和镇龙舟协会,男子国际组冠军为香港屯门龙舟竞赛委员会龙舟队,肇庆市广东工商职业学院龙舟队收获女子公开组冠军,大学生组第一名则由中山大学男子龙舟队夺得。

  “白尾龙舟”再放光彩

  除了激烈的龙舟竞渡之外,龙舟表演同样精彩纷呈。在比赛河段共有32条彩龙竞艳表演,8条游龙助兴展示,各种龙舟在珠江江面旌旗摇动,极具视觉观赏性,向观众们展示别具一格的岭南特色和深厚的龙舟文化,为龙舟赛营造了热闹的氛围。

  “沥滘的明天会更好”,在夺得广州国际龙舟赛彩龙竞艳比赛一等奖的奖杯之后,现场的沥滘村民高举奖杯,喊出愿望。时隔20多年重回广州国际龙舟赛赛场,“白尾龙舟”再次绽放光彩。

  据相关资料记载,“白尾龙舟”为沥滘10艘古龙舟之一,当年在新滘镇24个乡中颇负盛名。然而随着部分河道被封,“白尾龙舟”沉睡涌底近20年。2018年,沥滘涌清淤泥时将“白尾”起出,送到番禺上漖船厂进行修补、翻新,并在今年开启骏水仪式。

  “时隔20多年再次参加广州国际龙舟赛,村民们非常振奋,这次我们有80多人来到现场,参赛队员有40多人。”沥滘村老书记卫志雄说。

  对于此次“白尾龙舟”参加国际龙舟邀请赛,卫志雄说,村民们不仅希望能为沥滘村龙舟队再添辉煌,更希望其传递团结协作精神,通过龙舟活动带动全体村民携手共同加快推进沥滘村的旧改进程,早日实现沥滘村蜕变成“海珠创新湾”滨水新城的心愿。

  ■链接

  广州警方助力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赛圆满举办

  15日9时至16时30分,由广州市政府主办的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在广州大桥至海印桥之间的珠江河段举行,活动期间比赛现场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良好。

  笔者从广州警方获悉,为确保比赛安全顺利进行,广州警方提前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比赛期间,广州警方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有关警种和相关辖区分局,共部署近1500名安保力量全面强化落实现场安保防控及应急处突工作,圆满完成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安全保卫工作。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陈伊纯 通讯员 梁荣忠 杨秋明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