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实施“粤菜师傅”工程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规划未来一系列工作重点

今年广东省将组织万名村民参与粤菜技能培训

2019-06-16 07:20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推动建设50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50个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开发完善广府菜、客家菜、潮州菜等粤菜系列菜品标准;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创建一批粤菜乡村产业项目;加强粤菜行业品牌建设,培育认定一批重视培养粤菜师傅、吸纳粤菜师傅就业较多的龙头餐饮企业……6月15日召开的广东省实施“粤菜师傅”工程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暨工作推进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广东省推进“粤菜师傅”工程的成效与经验,同时从带动就业创业、完善行业标准及粤菜产业化发展等层面规划了未来的一系列工作重点。

  目前共已培训“粤菜师傅”1.5万人

  实施“师傅工程”不仅有利于通过技能培训带动就业创业,更是推动精准扶贫的一项关键举措。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有147所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开设了粤菜相关专业,建成省级重点和特色专业3个,在校生达5.6万人,截至目前共培训“粤菜师傅”1.5万人。

  其中,省轻工业技师学院与大型知名餐饮企业合作建设广东粤菜研究院、粤菜学院,首创“新型学徒+行业研发”的双轨并行培养模式,首批44名学员成功走上粤菜厨师之路;今年5月,更有18名专业烹饪教师从新疆喀什前来参与培训,进一步推动粤菜文化走进新疆。

  在推动精准扶贫方面,截至目前,全省组织3500多名贫困人员参加“粤菜师傅”培训,将“粤菜师傅”工程导入省级帮扶,开展“请进来”学制培养、“送上门”短期培训、“普及性”远程教育、“组织化”劳务协作四项行动。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完善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将粤菜师傅相关培训项目列入劳动力技能提升补贴范围;同时,加强技工院校、职业院校粤菜师傅相关专业建设,扩大院校粤菜师傅技能人才培养规模、提升培养质量,通过推动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创造更丰富的就业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我省将在农业农村厅认定的100个农民学校开展粤菜技能培训,着力组织一万名村民、餐饮师傅参与粤菜技能培训,打造餐饮、民宿致富能人,进一步推动农民脱贫致富。

  加快研究制订粤菜菜品标准

  去年以来,珠海、肇庆、梅州、潮州、阳江等市纷纷制订“珠海九大簋”、肇庆地方特色菜、客家菜大全、潮州菜标准汇编、阳江菜菜谱等菜品名录标准。

  会议提出,推动全省各级行业组织、餐饮企业、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加快研究制订粤菜菜品标准、完善菜品标准体系仍将是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之一。

  与此同时,还将加快开展“粤菜师傅”评价认定、全面开展省级专项职业能力和地方特色专项能力考核认定,建立“粤菜师傅”多层次考核评价体系。

  过去一年,我省组织开发了潮式、客家、广府风味菜烹饪等10个专项考核标注,还编制了《粤菜师傅通用能力》及配套培训大纲;同时开展企业自主评价,支持企业对掌握粤菜烹饪绝招绝活的优秀技能人才给予直接认定。首批自主评价“粤菜师傅”53人,其中48人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目前省内已有不少地市根据当地情况出台了粤菜菜品及职业资格认证标准。

  比如,潮州就制订了3个门类28个菜品的烹饪专项能力考核标准,成为首批纳入省目录的专项标准;修订形成58个潮州菜团体标准和10个潮州小食联盟标准,并构建了潮州菜行业经营服务标准体系。梅州亦申报并发布了“客家风味点心制作”“客家风味菜烹饪”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试行),确保客家菜师傅技能人才培训、考试、评价有章可循。

  培育龙头餐饮企业 吸纳粤菜师傅就业

  行业人才涌现,行业标准逐步完善确立,“粤菜师傅”金字招牌也将被进一步擦亮。

  根据省商务厅统计的数据,广东省现有粤菜系门店保有量达4.57万家,约占全省所有餐饮门店总体量的12.4%,占全国粤菜门店总量的50%左右。

  接下来,我省将加强粤菜行业品牌建设,培育认定一批重视培养粤菜师傅、吸纳粤菜师傅就业较多的龙头餐饮企业,重点打造一批工匠粤菜、连锁粤菜和粤菜食品工业等龙头品牌。

  此外,推动“粤菜师傅+食材供应链”模式,推动农餐对接、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创建一批粤菜乡村产业项目,打造高品质、口碑好的粤菜产业金字招牌。

  去年8—11月,全省各地结合“粤菜师傅”工程,组织开展各类美食节庆活动34场,推出了63个乡村旅游美食点和39条乡村美食旅游精品线路。去年广州分别在番禺、增城举办广州国际美食节、广州乡村美食汇,吸引了84万人观光品尝;开展“百家旅行社进乡村”活动,带动沿线农民以旅游+美食为平台创业致富。

  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乡村旅游与休闲观光农业“百镇千村”提质升级行动,推行“粤菜师傅+民宿+乡村休闲旅游”模式,推动建设一批乡村粤菜美食旅游景点和乡村粤菜旅游精品线路。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叙浩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