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市狮山镇:“千亿大镇”的高端技术产业发展之路

2019-06-13 08:12 来源:南方网 李慧君 黄颖川

一汽—大众华南基地车间。受访企业供图

  在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虹岭路的一汽—大众华南基地MEB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简称“一汽—大众MEB电动汽车项目”)现场,焊装车间厂房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电池车间也已进入土建施工和工艺设计阶段;在相隔10来公里外的有色金属产业园里,广东精达里亚特种漆包线有限公司(简称“精达里亚”)新厂房也已开工建设;由斯坦福大学王世全博士领衔的华人科学家团队组建的佛山非夕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非夕机器人”)也在进行厂房装修,预计下半年,全球第一款自适应机器人将会在狮山镇实现产业化生产……

  作为广东首个GDP突破1000亿元的产业重镇,狮山镇是珠三角坚守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镇街代表之一。今年以来,狮山镇以新能源汽车为引领,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加大力度促进传统企业增资扩产并开展技术改造、技术引入,从而加速推动新旧动能的转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集聚▶▷整车及零部件企业超100家

  在佛山一环虹岭路出口旁边的一汽—大众华南基地里,一汽—大众MEB电动汽车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这个预计总投资达118亿元的项目备受外界关注。

  “目前焊装车间厂房土建施工即将结束,很快就会进入工艺设备安装阶段,预计2020年10月,第一款电动车将在佛山下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总经理张硕介绍说,MEB纯电动汽车模块化平台将被引入生产线。根据一汽—大众2025年战略发展规划,佛山工厂将率先转型升级成为一汽—大众MEB平台电动汽车生产基地,也将建成一汽—大众未来电动汽车战略的样板工厂……自成立以来,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累计营业收入1699亿元,累计创造税收162.5亿元。

  一汽—大众MEB电动汽车项目是狮山镇汽车制造业良好发展势头的一个缩影。在一汽—大众的带动下,狮山镇的汽车制造业发展正在快速壮大。截至去年底,该公司周边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业企业已超100家,其中56家重点企业产值累计700亿元,同比增长16%。

  产业崛起▶▷超40家机器人企业云集狮山

  记者走访发现,国产机器人本体生产名列前五的企业当中,埃夫特机器人、埃斯顿机器人和华数机器人三家已落户狮山镇。

  以机器人产业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正在成为狮山镇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加速器之一。一组数据更折射出正在崛起的产业新力量:2018年,狮山镇40多家机器人集成企业营业收入超过6亿元,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

  在位于狮山镇的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园区内,佛山非夕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厂房装修。在今年3月举行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展上,非夕机器人展示的“世界上第一台自适应机器人”产品吸引了数百家企业代表的围观。非夕机器人缘何让全球首个生产基地在狮山落户?“佛山具有机器人上下游产业链优势,从供应链到市场应用都有丰富容量和优势,能为机器人生产制造提供优质配套环境。”非夕首席商务官岑水明说。

  尽管才刚刚落户狮山,但非夕已经与部分行业龙头企业达成初步合作,为实际工业场景提供定制化的部署方案。按照计划,非夕机器人在2020年底实现100台产能,2022年将达到500台年产量,项目实施后预计3年新增产值1亿元。

  动能转换▶▷超千万工业技改项目同比增75%

  在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同时,狮山镇也在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增资扩产并开展技术改造,从而加速推动新旧动能的转变。

  在离精达里亚厂区约5公里处,一座现代化的智能工厂正拔地而起。“在建的新工厂占地约120亩,设计产能每年约为8万吨,产值有望达到50亿元左右。”精达里亚总经理高家福说,新工厂正式投产后,技术、产能、先进性都将在全球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新工厂的生产线有三分之一是生产新兴产业领域的产品。”高家福说,为了转型,精达里亚已经准备了8年。“8年前我们就开始主动开拓新产业领域的客户,与他们共同研发新产品,包括华为的5G产品、特斯拉汽车的电机等。”

  不止是精达里亚,狮山镇通过技改或增资扩产方式来完成转型升级的企业并不在少数。今年一季度,狮山共受理技改投资项目备案6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7亿元,同比递增52.7%。其中,计划总投资超千万元的技改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额约9.5亿元,与狮山去年同期相比递增75.2%。

  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随着一批具有创新意识的企业集聚,狮山镇将会出现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并构建起新经济的基础。陈鸿宇说,这些新经济的创新主体是企业,它们的创新动力来自于市场,通过市场的倒逼去实现创新。而从一线企业的发展可以看到,新经济和新动能的比重越来越大,从而推动区域真正实现创新驱动。陈鸿宇同时建议,政府可以通过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和文化创新来保障和推动区域的高质量发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慧君 黄颖川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