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韶关解救多名被困群众

无人机侦察内涝险情 抛投器连上“生命线”

2019-06-13 08:08 来源:南方网 潘俊宇 唐音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潘俊宇 唐音 通讯员/韶消宣 陈志佳 新消宣)“老人家您别怕,我们过来救您了!”受强降雨影响,11日晚,韶关乐昌北乡镇河湾村内涝严重,1名老人因不习水性被困楼内,消防员紧急救援。笔者跟随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水中时有急流且村内道路狭窄、电线低矮,消防车辆根本无法进入。见此情景,指挥员立即组织熟知水性的战斗员穿上救生衣,携带救生衣、安全绳、安全腰带等器材徒步涉水前往搜索被困人员,因水深过腰,大家艰难前行。经过10余分钟的努力,终于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城区大润发超市附近一户民房二楼内有2名老人被困,其中1人行动不便。5名消防队员携带救生衣、安全绳、腰带、两节拉梯进去营救。当所有准备工作做好之后,一名队员利用两节拉梯爬上去帮被困老人做好安全防护,随后立即展开救援工作。队员们一边做好安全措施,一边轻声安抚老人,缓解老人的不安。最后两名队员搀扶被困群众进行疏散。后备组2队员负责在前摸索开道,避免因水浸田埂导致撤离过程中踩空摔倒情况发生。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救援,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新丰县马头镇大席电站有两名群众被洪水围困,缺少生活物资。新丰消防中队调集在岭头村抢险的作战车2辆,14名指战员,携带1艘橡皮艇和各类水域救援器材、救生抛投器前往处置。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看到,虽然距离对岸的被困人员所在电站只有约200米,但隔着湍急的河水,且河道礁石情况非常复杂,救援人员无法贸然下水。

  救援人员先利用无人机对被困人员周边情况侦察发现,对岸电站与外界连接的唯一一条公路因连日暴雨侵蚀已塌方,无其他陆路可以进入;水路也因水流速度快、漩涡多,无法用橡皮艇和冲锋舟运送人员物品。综合研判后,现场指挥部用救生抛投器传绳将两岸连接,然后用绳索将必需的生活物资、饮用水、食物横渡投送到被困群众手中。得到及时救助的受困人员情绪稳定,安心静待河水消退。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