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河源消防部门已救出、转移被困群众两千多人

“看到穿橙色制服的,就安心了!”

2019-06-13 08:07 来源:南方网 关喜如意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关喜如意 通讯员/粤消宣)“消防员来了,好了好了,看到穿橙色制服的,就安心了!”连日来,这句话在河源经常能听到。

  6月12日,笔者从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截至12日17时30分,河源消防共接警68起,其中龙川县35起,连平县28起,和平县4起,东源县1起,共救出、转移被困群众2455人。

  据现场消防救援人员介绍,上坪、内莞等乡镇移动通信基站严重损坏,通信几度中断。龙川枫树坝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二次增开闸门泄洪。市区沿江公园被上涨的江水淹没,全部关闭。

  6月10日18时许,连平县上坪新陂村通向外界的唯一一座桥梁发生坍塌,全村1500余人被困无法转移,水位仍在不断上涨。“现场的小河两岸距离有10余米,全村人员聚集在断桥的另一侧无法转移。”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30名消防救援人员携1艘橡皮艇、15米金属拉梯等救援装备赶往现场救援。

  “大家别慌,大家别慌!”消防救援人员利用15米金属拉梯,架设临时“桥梁”,利用双绳双安全钩和安全腰带作保护,并在水面部署橡皮艇、梯子和绳索保护,分两组组织被困群众连夜疏散。当晚,1500余名被困村民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

  另一边,连平消防中队消防员在赶往上坪镇西坪救援,途经新镇村时,发现不远处几间土砖房内有多人被齐胸的洪水围困,立即前往救援。

  “我们在一间二层高的土砖房内发现数名老人、小孩被困。”房屋是土砖结构,在洪水中浸泡已久,有垮塌的可能。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利用冲锋舟接近土砖房。但由于水流湍急,冲锋舟无法接近,消防救援人员只得改变方案,顺着水流绕道后方流速较小处实施营救。

  到达房屋附近时,冲锋舟搁浅,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抛投器将安全绳抛投到土砖房二层,利用安全腰带横渡到对面,再利用安全绳牵引橡皮艇,分批次将被困人员安全转移。


直击河源连平空中救援—— 20多名群众搭直升机脱困

  “清场,起飞!”12日下午2时30分,连平下起了小雨,一架满载救援物资的直升机从连平体育中心起飞,15分钟后降落在连平县上坪镇三洞村谢洞自然村,为灾区送去新的物资。

  三洞村地处偏僻,距镇政府20多公里,属于本次受灾较为严重的区域,目前村里仍需要物资,部分群众要转移。

  本次执行空中救援任务的人员来自金汇航空救援队。从11日到12日,金汇航空救援队伍共飞行10余架次,执行运送物资、救助伤者、勘查灾情等任务,截至目前共转移了20余名受困群众,护送12名官兵赶赴灾区现场救援。

  “11日在三洞村救援时,有2名被救出的村民分别出现了水肿和高血压等症状,幸亏及时送往医院。”参与救援的副机长王帅告诉记者,对于部分的患者来说,一分一秒都万分宝贵,特别是在暴雨洪灾、偏远山区道路中断、拥堵的情况下,患者若未及时送医往往就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甚至有可能丧失生命。通过空地一体化救援体系,把患者运送至连平县体育馆,再由救护车接驳送往河源市连平县人民医院,能为患者争取更多救治时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朱红鲜 发自连平


河源枫树坝水库增闸泄洪下游沿河群众已陆续转移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朱红鲜)12日12时,河源市龙川县最大的枫树坝水库增闸泄洪,将原开的3个闸门增加到4个,总出库流量达1651立方米/秒。当晚11时又开了一个闸门泄洪。目前,下游沿河部分地势低洼区域的群众已经陆续转移。

  记者从河源市龙川县三防指挥部了解到,6月12日10时30分,枫树坝水库水位为164.15米,已超汛限水位运行,为减轻上下游防洪压力,确保水库大坝安全,龙川县三防指挥部在12时对水库进行增闸泄洪。

  增闸泄洪前,龙川县三防指挥部要求有关镇村单位第一时间通知沿岸群众、河上作业人员及设备撤离上岸,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下游沿河部分地势低洼区域的群众已经陆续转移。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