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河源连平水灾后第二晚 记者夜访受灾群众安置点

吃上热乎饭,喝上干净水,连上4G网

2019-06-12 08:08 来源:南方网 朱红鲜

河源市连平县在学校建立安置点安置受灾群众。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

  ■直击救援

  “鸡蛋一定要煮熟,不然杀不死细菌。”11日晚8时,河源市连平县内莞镇的一间中学教室里,13岁的小佳豪正站在讲台上朗诵一段课文,在讲台前的地铺上,60多岁的爷爷奶奶正听得入神。水灾后的第二晚,记者在连平县内莞镇内莞中学灾后群众安置点见到了这温馨的一幕。

  6月9日起,连平县普降大雨,局部特大暴雨,导致了全县多个乡镇受灾,其中上坪、内莞、坡头三个镇受灾较为严重。截至11日11时,全县受灾人口5.4万人,转移受灾群众8118人,安置3309人,在受灾严重的上坪、内莞建立了多个集中安置点。

  依次摆放的饮用水,整齐划一的新地毯,排列有序的小餐桌……11日晚8时,在内莞中学安置点一间明亮的“寝室”里,几名老人正坐在新铺的“床”上拉家常,75岁的周伯也在其中。据周伯介绍,他家住在内莞镇莞中村,受暴雨影响,家中的房屋被冲毁,11日早上,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他与老伴、孙子三人一起被安置在学校。

  “今天下午,还有医生来为我检查身体,每顿也能吃上热饭。”周伯告诉记者,目前食物充足,基本生活无忧,希望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大家能够早日回家。据悉,目前这个安置点不但有充足的食物和纯净水供应,也有充足的电力,并能连上4G网络。

  此时,与群众“寝室”仅隔一个操场的另一边的值班岗办公室内一片忙碌,运送物资的车辆在门前来来回回,几名志愿者帮着卸货,镇政府的几名值班人员则清点登记。据了解,在该安置点内,共有7个教室,每个教室住10人左右,各个教室都安排了管理员协调村民们的生活起居,目前该安置点已安置群众近百人。

  与内莞中学安置点类似,在15公里外的上坪中学,由于停水停电,该安置点专门设置一台发电机,保障村民的正常生活。此外,该安置点由于老人较多,还专门设置了医护站,以便随时为有需要的群众看诊。截至目前,该安置点已经陆续安置村民260多人。

  22时,天空又下起了雨,上坪中学的各个“寝室”逐渐安静下来,而在学校的主要通道、校门口、值班室依然灯火通明,随处可见公安、志愿者、政府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朱红鲜

  河源各部门紧急行动防灾抗灾第一批防疫消毒 物资拨付到位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蒋才虎 余佩 通讯员/欧阳海帆 张经纬)河源近日连遭暴雨袭击,造成局部地区出现群众被困、道路损毁、断电、通信中断等灾情。当地公安、公路、供电等各相关部门紧急行动防灾抗灾。

  据统计,河源转移连平县群众4000余人,救援遇险群众600余人;转移龙川县群众400余人,救援遇险群众26人;转移和平县群众3000余人;转移东源县群众261人,救援遇险群众9人;转移源城区群众130人,救援遇险群众42人;转移江东新区群众120人。

  截至6月11日上午10时30分,河源全市公路路基损毁(下塌方)共37500立方米/15公里,边坡上塌方共72500立方米,路面损坏共29400平方米/26公里,桥梁冲垮1座,损毁3座,涵洞损毁180米/6道,防护工程损坏多处。

  公路部门正在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发生水毁公路、危桥险路地段及易塌方路段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正确引导行人和车辆通行。目前国省道除连平县G105线显村路段、G205线K2691+100处、省道S513线内莞镇路段外,其余损毁公路经全力抢修已恢复通车,农村公路除损毁严重路段如桥梁损毁外其余也陆续恢复通行。

  目前,第一批卫生防疫有关消毒物资拨付到位。河源市直属3家医疗机构成立了紧急医学救援队伍,随时待命出发救援。河源市疾控中心指导组已在连平、龙川,当场指导消毒、流行病防控等工作。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