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稳就业护生态兴农村 广东各项民生事业取得新成效

2019-06-11 08:35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张子俊 黄叙浩 黄进

  国务院办公厅通报的2018年督查激励地方名单中,民生工作是重要的激励领域,广东省及省内市县多次上榜:

  广东省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工作力度大、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深圳市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高州市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四会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稳就业

  打好“组合拳”,做好“加减法”

  为18.4万家企业补贴23亿元

  今年2月,全国首趟跨省返岗免费专列K4147满载着1万多个岗位信息从四川驶达广州。1800余名返岗务工人员全部找到岗位,踏上南粤逐梦的新旅程。

  54岁的四川人吴仁明与妻子已是连续第12年来广东务工。两个儿子大学毕业后也到深圳从事大数据技术工作。吴仁明一家的故事,映射出技能人才在广东日益广阔的就业前景。以“粤菜师傅”工程为例,2018年组织开展粤菜师傅培训近1万人次;各类技工院校、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在校生5.6万人。

  纵观全省,广东已基本建成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全省156所技工院校有54.2万名在校生,约占全国1/6,年平均就业率超98%。

  为“稳住”就业这块“压舱石”,2018年广东为18.4万家企业发放23亿元稳岗补贴,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指导困难企业通过调整工时、余缺调剂、转岗培训等措施稳定职工队伍。

  在完善机制打好防范风险“组合拳”的同时,升级政策做好稳企稳岗“加减法”。去年底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就业九条”,提出近40项政策措施;调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等减负措施,一年可为企业减负超150亿元。

  广东作为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工作力度大,促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及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任务完成较好的地方之一,获得国家在2019年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的倾斜和支持激励。

  护生态

  全省江河湖库管护实现全覆盖

  茅洲河练江等河流水质改善

  广东比中央要求提前一年,于2017年底建立河长制,又提前半年,于2018年6月底建立湖长制,实现全省江河湖库管护全覆盖。目前共设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37871名,加上村民小组设立的河段长兼巡河员,总人数超过15万名;设立湖长476名。

  河长高位推动,各部门治水协同联动,广东河湖管护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全年新建城市(县城)污水管网近8000公里,累计建成运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784座,各地上报的243个城市黑臭水体累计完成整治184个,建成湿地公园232个。全省江河湖库水质总体趋好,东江、西江、北江、韩江、鉴江及珠江三角洲的主要干流水道水质优良,茅洲河、练江等重污染河流整治有效推进。由于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国家2019年在安排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时将适当倾斜,予以广东5000万元资金奖励。

  广东不仅河长制湖长制“给力”。去年,深圳市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也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兴农村

  因地制宜精准帮扶 破解人居

  环境整治和农村危房改造难

  漫步在四会市江谷镇杨村,村内房屋错落有致,巷道笔直整洁,绿化布局规范有序。村里还配备了文化活动中心,各类体育器材一应俱全。

  不仅杨村。截至2018年底,在示范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展情况所考核的九大项工作中,四会的三清三拆三整治,村庄规划,垃圾收集点,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章程及村民理事会等四项完成率为100%。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发内生动力至关重要。“四会乡村硬件设施加速升级,乡贤们回乡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该市地豆镇水车村乡贤吴观南说,得益于镇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他在老家投资的樱花谷旅游项目顺利开门营业。

  高州市则因2018年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获得国家督查激励。“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肯定,心里非常高兴,对下一步工作也更有信心。”高州市住建局综合股股长霍玉娟说道。作为一个山区城市,高州农村危房改造存量大、任务重,而且主要是针对贫困户,需要克服资金困难,同时需要基层政府反复和贫困户讲政策、做工作。

  “其中一个经验是尊重民俗。”省住建厅负责人介绍,有些农户因日子选定、房屋坐向等风俗未开工,严重影响任务完成,石鼓镇委、镇政府选定2018年“八一”建军节,当天统一开工,解决了农户思想包袱。

  另一方面是精准帮扶,因地制宜,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开工。如曹江镇珊阁村委会,对部分因土地问题无法开工的“五保户”,统一利用村集体自留地,建成敬老院式的公寓,确保不因土地问题影响农户脱贫。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5—2018年高州市共完成14406户(含国家任务5739户)农村危房改造。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谢庆裕 张子俊 黄叙浩 黄进

  统筹:吴哲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