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公示共享单车运营商招标结果 哈啰、青桔“首进广州”

2019-06-05 08:22 来源:南方网 余秋亮 叶丹

  备受关注的广州市共享单车运营商招标公示结果:摩拜单车获得了最高份额,成为该招标第一中标候选人第一名,中标份额为18万辆;哈啰单车、青桔单车位列其后,中标份额分别为12万辆和10万辆,公示日期至6月10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还在广州运营的ofo小黄车成为了3个标的第二候选人,如无意外将“落选”本次招标,届时ofo需要在中标结果正式公布之日起半年内回收其在本次招标运营范围内(即广州市中心六区)的运营车辆。

  摩拜哈啰青桔“三足鼎立”

  今年4月底,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2019年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商招标公告,明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择3家运营商在广州市中心六区(越秀区、荔湾区、天河区、海珠区、白云区、黄埔区)进行运营,招标车辆运营配额共计40万辆(配额分别为18万辆、12万辆和10万辆),运营期为签订投放管理协议生效之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止。

  根据公示文件,摩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品牌:摩拜单车)、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品牌:哈啰单车)、广州骑安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品牌:青桔单车)分别成为了三个标的第一候选人。其中,摩拜中标份额为18万辆,哈啰单车为12万辆,青桔单车为10万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中标的哈啰、青桔两个品牌首次进入广州市场。

  不过,此前一直在广州运营的ofo可能就要跟广州市民说“再见”了。根据公示,ofo处于三个标的第二候选人位置,如无意外,公示期结束后ofo将退出广州市场,而根据相关要求,落选企业需要在中标结果公布之日起半年内自主回收其在本次招标的运营范围内的运营车辆。逾期未回收,市、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将依照规定进行清理。

  鼓励中标企业实施免押金骑行

  记者了解到,广州通过招标方式来确定共享单车的“准入机制”,以提高其运营服务能力,是创新之举。根据此前的招标公告,相关企业中标后,投放车辆开展运营前要在广州市设立子公司,还要通过信用管理、技术创新等手段保障用户资金安全,鼓励实施骑行免押金。

  此外公告还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投放的全新未使用的车辆数量,占中标标的运营配额的比例不得低于50%,且车辆需具备智能通信控制模块的智能锁,能够实现对车辆的实时定位和精确查找。

  广州市交通部门表示,本次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商招标将实施无偿授予,并以企业综合素质和服务质量为主要评审项目。针对以往无序超量投放、现场乱停乱放、故障残旧车辆回收不及时等运营企业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引发的各类问题,市交通运输局起草了投放服务管理协议,细化明确了相应的规范管理要求以及违约责任条款,中标企业须签订投放管理协议后方可投放车辆进行运营。

  业内专家认为,通过划定准入门槛,并以签订协议的方式,强制企业必须做好对共享单车的运营,以及对押金的管理,而不符合中标要求的企业则必须强制退出,这样便可以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企业声音

  摩拜单车:将持续优化现有车辆的运维和管理工作,开展单车清理、清洁行动,避免占用城市资源,提升市民骑行体验,提供更便利、优质、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

  哈啰单车:加快在广州的发展布局,持续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依靠数据智能和精益运营技术双引擎驱动,进一步提升精细运营的整体效率。

  青桔单车:将投入全新的青桔单车,持续做好线下运营维护工作和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利用大数据优势实现“精准调度、运维车辆”。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余秋亮 叶丹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