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韶关翁源县兰花产业园:走向世界的广东兰花

2019-05-29 08:28 来源:南方网 唐音 潘俊宇 韩安东

  目前,翁源产业园内的兰园基本实现规范化管理。通讯员供图

  去年,第28届中国兰花博览会在翁源中国兰花博览中心举行,参展兰花价值达10亿元,参会兰花品种数量上千,这是中国兰花博览会30年来首次在县级城市办展;无独有偶,今年5月18日,“朱德与兰花专题展览”在翁源举办,仅4天就吸引了超过2万人次观展。“如今翁源兰花知名度越来越高,今年公司销售量同比增长了10%—20%。”韶关市翁源县德芳兰园有限公司(下称“德芳公司”)负责人刘芳高兴地说。

  德芳公司业绩飘红的背后是韶关市翁源县兰花产业园的蓬勃发展。围绕兰花特色支柱产业,近年来,翁源兰花产业园在研发生产、展示交易、文化创意和休闲旅游等领域发力,吸纳了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年产值已超15亿元,将打造成为“世界兰花展示中心”“中国兰花产业总部基地”。

  兰花“住”进智能化大棚

  与传统农业不同,笔者在翁源县兰花产业园内看到更多的是现代感。“我们安装了全自动喷灌系统,可以根据天气变化自动设定喷洒量、调节温度。”在台商王文斌的广东翁源臻香兰业有限公司兰园里,面积不大的兰园已配备了智能化温室大棚、喷滴灌设施等现代农业设施。

  目前,在翁源县和粤台农业合作实验区的共同推动下,产业园内的兰园基本全部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兰花种植管理水平持续提高。“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兰花的病虫害减少,兰园节省了人力,有效降低管理成本的同时提高了花卉品质,让兰园从以经验为主的‘种植模式’转换成以科技为基础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实现了兰花的产业化经营。”王文斌说。

  不仅如此,随着产业园对科技研发投入力度的加大,兰花的品质品种也得到更大优化。由翁源县丰源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仙邑花卉科技有限公司和省农科院朱根发团队共同筹资1000万元创建广东省(翁源)兰花研究院,其中还包含省财政资金300万元。该研究院已于去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主要研发兰花新品种和兰花精品,为兰花企业提供科技服务。目前,已完成四季兰催化技术、蝴蝶兰栽培技术的成果转化,以及5个兰花新品种的种植推广。

  串珠成链,以兰花产业为支柱,当前,产业园正在构筑兰花全产业链,推动园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产业园吸引了产业链上下游300多家企业入驻,成功引进广州缤纷花卉、翁源县海晟花卉科技有限公司等7个农业项目,产业链完善步伐持续加快。2018年兰花产业种植面积增加1500多亩,新搭建温控大棚20多万平方米。

  “网上兰铺”让兰花香飘世界

  驱车行驶在翁源境内的省道S245线道路上,笔者看到一座座兰棚排列在道路两旁,迎面而来的是一个个名字雅致的兰花园,一片绿意盎然、花香幽幽的景致。

  这条长约10多公里的“兰花长廊”,是翁源县兰花产业园研发生产、展示交易、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蓄势待发的真实写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翁源县兰花产业园项目开工率100%,已投入建设资金2.89亿元,占总投入资金96.55%,省级财政资金使用2305.5万元,占46.11%,三大评价指标均走在全省前列。

  翁源县兰花产业园发展平台还吸引了新一代“养兰人”返乡创业。他们从零开始,一边“充电”兰花相关知识,一边通过网络销售兰花。翁源县万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万艺公司”)股东之一丘益明就是新型“养兰人”代表。

  从2个人奋斗到如今拥有接近20人的团队,从最初的3亩地发展到3个基地123亩地,出生于1991年的丘益明深刻地感受到近年来电商发展为翁源兰花产业带来的机遇。如今,万艺公司平均每天有500多单的兰花订单,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

  目前,翁源县已有兰花电商团队100多家、“网上兰铺”500多家。2018年,单是网络销售的兰花总额就达到2.1亿元。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唐音 潘俊宇 韩安东

  通讯员 何晓红 策划统筹:赵文君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