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执信中学学生周绚:愿当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2019-05-27 06:43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5月26日,正值周日,周绚在家观看《舌尖上的中国》《大戏记忆》等纪录片,研究中国饮食、戏曲文化,为今年7月赴美国参加STEM课程学习及文化交流活动做准备。

  周绚是广州市执信中学高一(4)班学生,从小就是“英语迷”,对外交、中外文化交流尤其感兴趣。今年1月,她获得国际AFS项目-STEM课程学术营BP全额奖学金,成为全国获此荣誉的10名学生之一。

  “每个人都是世界的一分子,要有世界公民意识。”今年16岁的周绚很有“国际范”,愿当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从小就是“英语迷”

  周绚很早便开启了和英语的缘分。4岁那年,看着电视上播放的英语卡通片,小周绚便对英语的音韵字符着了迷。最开始,小周绚通过英文字母卡片认字母,之后她又通过看英语卡通片、听唱英文歌曲等方式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到小学阶段,她已经能和定居加拿大的姑姑用英语流利通话。

  “语言不仅是一种沟通工具,更是一种文化,一种认识世界的方式。”周绚说,她喜欢阅读英文书籍,了解世界多国的历史、文化、生活方式,开阔自己的视野。

  除了“沉迷”英语,周绚还热衷于研究数学建模,在2016年、2017年两次参加广州市中学生“玩转数学”比赛,分别针对消除“车辆盲点”、增强建筑稳定性这两个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并两次获得二等奖。

  心怀外交梦的少年

  “透着一股‘国际范’!”这是许多亲友对周绚的评价。

  从初中开始,周绚每天收看外交新闻,对外交越来越感兴趣。“外交知识让我看见更宽广的世界。”周绚说。

  怀着外交梦,周绚从初二开始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并在2017年第三届广东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英文场)中获最高奖项“最佳国家代表奖”一等奖,2018年第四届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英文场)中获“最佳风采奖”。

  “换下校服,穿上一身西装,站在模拟联合国大会的赛场上,我就把自己当成了一名外交官。”周绚说。

  去年12月,周绚申报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BP奖学金STEM课程学术营,成为全国获此荣誉的十名学生之一,将于今年7月赴美国参加为期4周的STEM课程学习及文化交流活动。

  “学习英语、研究外交问题,让我认识世界,也更好地掌握了文化交流的本领。”周绚说,希望能为中外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马立敏 通讯员 廖晓瑜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