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营收超百亿民企首破百家

民营企业座谈会半年,粤企化压力为活力

2019-05-27 06:21 来源:南方网 苏力 陈晓

  编者按

  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稳定向好,呈现出动力足、活力强、潜力大的新气象。南方日报今起推出“十看广东经济亮点”系列综述,通过记者一线调查和深入观察,从民营经济、科技创新、就业增长等十大方面,用数据和事例梳理分析广东经济的喜人局面,展现广东经济发展强劲活力。敬请垂注。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5月26日初步统计,目前广东省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民营企业达109家,首次“破百”。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和广东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半年之际,广东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一季度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27万亿元,同比增长7.8%;

  ——民营经济单位1143.82万户,同比增长10.8%;

  ——民间投资3754亿元,同比增长6.6%;

  ——民营企业出口总额4605.27亿元,同比增长8%。

  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关注广东民营经济这一“风向标”的韧性和活力,实际上就是探寻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信心与动力的源头活水,进而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面对环境变化“走”还是“留”?

  民营经济单位和从业人员分别比增10.8%、5.2%

  2018年至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贸摩擦频发,占贸易“大头”的广东民营企业受到影响。

  面对环境的变化,是“关门”转行“赚快钱”,还是因循守旧不变通?

  2019年初夏,广东佛山,非洲卢旺达企业代表团不远万里而来。

  “在卢旺达,广东企业家早上注册公司,中午就能当CEO!”卢旺达参赞沙米尔中文熟练,热情介绍着该国投资环境。原来,从2014年起,非洲超过欧盟,成为佛山第二大贸易伙伴。

  南海中辰钢结构公司近年在非洲设立基地,成为东非最大钢结构企业。董事长龚武高兴地说,“东非共同体没有关税和贸易壁垒,是消化佛山制造产能的好地方。”

  而在2019年一季度,东莞“广货”OPPO Realme手机“进场”不到一年,便冲进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前四名。

  “既不‘赚快钱’,也不‘一根筋’,而是化危为机。”谈起这些案例,广东经济学家陈鸿宇直言,广东民营企业灵活、有韧性。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历练,日益成熟的粤企通过“生产转移、总部留粤”“优选市场、消化压力”等手段,应对越来越有章法。

  本月,南方日报与省工信厅联合开展“实体经济十条”第三方评估调研,1380家受访规上企业自评:六成主导产品技术居全国和国际先进水平,七成企业将寻找新机遇、战胜挑战、追求新发展。

  今年,新晋世界500强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发布目标,到2021年将雪松打造成全球综合性产业集团,服务2亿人口,连接3万家企业。雪松看好的,正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发展现代供应链产业最佳区域。”雪松控股相关负责人说,大湾区聚集中国80%供应链企业,300多个特色产业集群,物流发达,消费潜力巨大。大湾区的建设,为供应链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在全球竞争中“弯道超车”提供全新平台。

  外头冷,“家里”热。2018年至今,广东连续召开“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深入听取企业家诉求;还建立“省长直通车”,企业有问题,可直接向省长反映。

  截至2018年底,全省修改了5件不利于民营企业权益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规章,清理取消了1099项原需企业提交的证明事项。

  2019年一季度,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7.8%,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1.5%。民营经济单位和从业人员分别增至1143.82万户、3703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0.8%、5.2%。

  面对转型压力“退”还是“进”?

  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1%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6%

  眼下,东莞再次吸引各方目光。腾讯发布《2019春节出行预测大数据报告》显示,春节“空城”指数最高的十大城市,东莞排在深圳之后,位居全国第二。这是反向指标,春节城越空,外来人口越多,经济活力、城市吸引力越强。

  近年来,东莞春节后返岗人群结构悄然改变。两月前,东莞第九次面向海内外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追求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蝶变。

  在曾经的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东莞大岭山镇,传统产业积极破局之际,新兴的拓斯达科技公司每天生产着上百台机械手。该公司正向全球招聘100余位高端研发人员,对硕士学历人才需求超50%。

  该市五株科技行政总裁曾国权感叹,“近年来,工厂员工总量没变化,但一线工人明显减少,技术、研发、管理人才明显增多。”

  在东莞德尔能新能源公司电池车间里,传统生产线被机器人替代,50多名一线工人,全部都是大学毕业。

  珠三角之外,在纺织等传统产业集聚的粤东汕头市,新涌现出的两家工业设计院引人注目,这意味着当地民营企业家转型创新的市场需求正在勃发。

  在当前结构调整过程中,行业集中度上升,传统发展模式困难增大,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企业胜出。面对转型压力,是“退”还是“进”,早已不言而喻。

  “广东民营企业只能走自主创新之路。”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提出,外部经济环境日益多变,只有坚持创新的粤企才会感到政策越来越给力,只有经得起“挑刺”的粤企才能越走越稳,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有广阔发展空间。

  2018年以来,广东大力发展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民营企业主动选择技改提升产能和技术更新换代。处在市场前沿的广州粤芯半导体公司副总裁李海明说,“随着物联网、汽车电子、5G等创新应用,今年模拟芯片需求稳步上升。”该公司建设广州首条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力争今年9月实现量产。

  今年一季度,广东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1%,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6%。据本报“实体经济十条”第三方评估调研统计,两万家受访粤企平均智能升级投资超过300万元;除了广深莞企业投资不菲,粤北河源企业的投资超过了部分珠三角地市;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行业投资最为密集。

  面对政策需求须舍“慢”求“快”

  “实体经济十条”累计降低成本约1746亿元

  广东省委、省政府一贯重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面对近年民营经济快速变化的新形势,广东省打出一套雷厉风行、注重效率的“组合拳”。

  “实体经济十条”“外资十条”出台一周年便迅速迭代更新,分别推出修订版,加码支持力度;广东开办企业只需5天搞定,比国家要求快了3.5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至100个工作日,比国家要求快了20个工作日……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3日后,广东省委、省政府迅速召开广东省民营企业座谈会,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转化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项项政策、一件件工作,聚焦民营企业所思所想、所急所盼,采取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政策措施。

  随后,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民营经济十条)。省政府成立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省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据统计,从2017年8月广东“实体经济十条”实施到2019年一季度,已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约1746亿元。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透露,截至2019年3月末,广东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09万亿元,同比增长13.7%。“促进就业九条”为18.4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

  “明阳减免税费近2亿元,我们把钱又投入到创新研发和技术改造上。”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董事长张传卫给记者算账说,这笔钱用在技术改造上,可建设4条机器人叶片生产线。用在研发上,可研发两款大型风电整机!

  腿脚再快,不如信息快。眼下,广东正全面实施“二十四证合一”改革,让企业办事“零见面、零跑动、零收费、无纸化”,随着“数字政府”建设的提速,广东民营企业发展将越来越舒心。

  策划:郎国华 统筹:谢美琴 黄应来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苏力 陈晓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