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制度创新成果442项

金交会媒体团走访深圳前海

2019-05-24 06:41 来源:南方网 张俊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张俊)在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召开前夕,在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5月23日,金交会媒体团走进深圳前海,实地深入调研前海金融改革创新成果。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员参加座谈会并介绍推进金融创新发展的主要经验做法及成果。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长25.6%;实现税收收入增长30.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45.08亿美元,增长1.3%。2019年一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速为31.7%,实现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3.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6.19亿美元,增长107.3%。

  记者在走访中获悉,2018年,片区共推出95项制度创新成果,今年1—3月新推出28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以来,累计制度创新成果数达到442项,其中4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5项标志性成果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载,69项在全省复制推广,79项在全市复制推广。如在投资便利化方面,推出优化营商环境“32条”举措,打造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升级版;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建设“离港空运服务中心”,打造“全球揽货—前海集聚—机场直飞”进出口贸易生态圈;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与服务机制,推出“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在法治建设方面,打造“一带一路”混业法律服务新模式,首创跨境公证法律服务;在人才创新方面,实现港澳居民在前海工作免办就业证,港澳居民在前海缴存住房公积金。

  去年,中山大学评估结果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总指数在全国自贸片区中排名第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评估显示,前海蛇口贸易便利化水平位居全省自贸片区前列。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