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粤古驿道第三届文创大赛开锣!

今年实施新赛制 前三名有奖励金

2019-05-23 08:29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欧志葵)南粤古驿道的文创大赛又开锣了!5月22日,“南粤古驿道第三届文创大赛”发布会在广州举办,记者从该大会获悉,今年大赛将推出新赛制,仅选取清远、潮州、茂名三地作为活化创意站点;并由各路大师出题创作;方案进入前3名者可获一定数量的文创奖励金;若参赛方案获当地企业认可和购买,生产销售出来的文创品收益可由出资方和大赛工作委员会共享等。该活动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广轻控股集团共同承办。

  去年,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创作出560余项接地气的创意方案,并使用到文具、日用品、土特产包装等表现载体上。去年国庆长假期间,精选部分优秀作品批量生产后分发到全省60个游客服务中心展销,其中,钥匙扣、随身镜、环保袋、胸针等网红产品受到人们极大关注。

  “今年的大赛探索新赛制,推动大赛以更加丰富多样的‘打开方式’向公众呈现。”5月22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龙家有表示,今年的“创新”主要有四方面:一是站点压缩,仅选取清远、潮州、茂名三地作为活化创意站点,做精做深。二是大师出题。大赛组委会将在每站前组织工艺美术、平面设计等行业的大师和知名设计师,为各站点量身定制定向命题,明确产品指向,确定产品材质,确保批量生产的可行性。

  若参赛者的方案中标并进入前三名,可获取相应数量的文创奖励金用于后续方案的深化,深化期间可获得专家的专项指导。此外,参赛方案若获得站点当地企业认同并购买,可冠以商标并通过指定渠道进行销售,销售所得将抽取部分用于当地文化传承和旅游推广,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主任、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宪川指出,今年文创大赛实行新赛制,注重构建文创产业的完整链条,注重借助资本力量将优秀文创作品转化为工业化产品,并投入市场流通,注重古驿道沿线的文化创意输入和文化产品输出,从而使南粤古驿道真正成为一条充满生机活力的历史文化之路、旅游康体之路和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