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广东省财政古道保护资金96.7%投入老区苏区

帮扶老区苏区 利好新政更多

2019-05-23 08:27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冯善书

  “今年省财政向19个县(市、区)转移支付2.4亿元,用于相关县市古驿道保护修复工作,其中受惠的18个均为革命老区,在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总投入23200万元,占总金额的96.7%。”5月22日,牵头负责南粤古驿道工作的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

  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开展以来,持续深入推进对革命遗址、名人故居等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复,2017年全省活化的8处示范段和2018年推出的11条共780多公里的重点线路,大部分位于老区苏区。

  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对红色文化的保护,并出台过许多促进老区苏区振兴和帮扶当地发展的政策。据透露,近期广东将总结经验整合资源,推出更系统的老区苏区帮扶政策。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黄叙浩 冯善书

  红色革命基因将古驿道活化成“红道”

  南粤古驿道是我省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广东历史发展的重要缩影和文化脉络的延续,在古驿道沿线分布有众多红色革命遗址。

  “据不完全统计,在全省各地此前上报的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沿线,就有红色革命遗址95处。”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2017年,我省在开展惠州境内古道活化工作时,就着重把东江纵队开展胜利大营救的线路纳入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和定向大赛,将体育与这段特殊历史记忆相结合,通过在旭日古村举办“东江纵队大营救红色文化图片展”,讲述东江纵队英雄事迹、高潭苏维埃政府成立等红色历史故事,吸引众多游人观看。“2018年,广东重点打造的11条重点文化线路,大部分都带有共同的红色文化基因。譬如南雄梅关古道是国家确定的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之一;梅州大埔三河坝—潮州饶平麒麟岭古道留下了‘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茂芝会议的革命足迹。我们有意识、有计划地会同各有关单位,合力将这些珍贵的红色遗址创新性地保护起来,以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的形式来推动当地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精准扶贫。”

  同时,广东亦非常注重指导各地保护红色革命遗址、打造红色节点。具体表现在,坚持修旧如故原则,突出做好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修复,结合南粤古驿道标识系统建设,注重融合红色文化元素,完善解说类标识标牌。其中,汕尾海丰结合羊蹄岭古道保护修复,对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进行升级改造,突出了龙舌埔广场、“奔向海陆丰”景点、丘东平故居等;岐澳古道修缮革命先驱苏兆征、林伟民、杨匏安故居以及陈列馆、雕塑广场等节点。

  据了解,2019年,广东继续加大对古驿道沿线红色资源的挖掘力度,重点打造南粤古驿道红色之旅,力争成为红色革命和党建教育基地。今年省财政古驿道保护修复项目转移支付资金重点倾斜的18个革命老区包括:河源市和平、连平、东源;梅州梅县、兴宁、平远、大埔;清远连州、英德、阳山;韶关南雄、乳源;惠州惠东;汕尾海丰、陆河;潮州饶平;茂名信宜;汕头澄海。

  发挥政策迭加效应 推动老区进入发展快车道

  事实上,广东近年在制定各种有关地方发展规划时,都非常强调政策上的“饮水思源”,尤其在对“输血”帮扶老区苏区发展方面,给予的政策倾斜和资金补助不少。

  去年,省财政公开宣布,将从2019年起连续五年统筹安排85亿元,同时引导发动社会资本多元化投入,助力广东实施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九大行动计划,支持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扩大保护范围。其中,专项安排15亿元用于重点支持“红色遗址保护建设”和“红色遗址展陈提升”两大行动,保障全省具有较大历史价值、影响较大的128处省级以上级别的红色革命遗址与纪念设施的保护建设和改陈布展、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大项目建设等。统筹相关资金70亿元,支持红色遗址管理提升和免费开放、红色文化传播、红色教育基地打造、红色志愿服务行动等。

  不过,这些政策由于分散在各个部门,难以形成合力。尽管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0年位居全国前列,但部分老区苏区县的总体发展水平仍相对落后,与当地人民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为此,省委、省政府近年将推动老区苏区发展的问题,提升到全省工作的重中之中。

  记者了解到,为更大发挥资源整合和政策迭加效应,推动老区苏区发展在未来几年进入发展快车道,广东有关推动老区苏区发展的系统扶持政策有望在近期落地,财政、土地、环保、技术改造等方面,都将出台一些新的扶持政策。对于“老少边穷”的老区苏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利好。借助这一政策春风,今后广东在继续深入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基础上,将加大对所在老区苏区和沿线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和修缮,以及对红色革命和名人故事的挖掘力度,打造成富有时代特色和历史意义的革命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通过我省不断升级的“文化遗产线性保护”,串珠成链地形成一批真正能够成为旅游爆款的“红色文化之旅”线路,为广东的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产业振兴等相关工作注入更多新的发展动能。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