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近2年已有3000亿元保险资金入粤

业内有分析认为,该结果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对资金的吸引力

2019-05-23 07:00 来源:南方网 张艳

  广东银保监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保险资金在粤投资余额约9000亿元。在过去的两年间,累计3000亿保险资金流入广东(包含深圳),参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直接投资,成为广东经济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助推器”。

  “险资青睐大湾区,是市场资源配置的结果,是险企自发的市场行为。在当前资产荒的大背景下,大湾区这样的优质资源,是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首选。”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响分析道。

  保险企业重点布局大湾区

  日前,中国太平集团发布《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白皮书》,从推进大湾区保险互联互通、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提出了其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举措。截至2018年底,该企业累计为大湾区的重大工程项目和企业提供了超200亿元的保险资金,以包茂高速、潮惠高速、虎门二桥等基础设施项目为主。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大型保险企业纷纷重金投入。南方日报记者获悉,截至2019年一季度,人保集团在广东设立及投资的项目累计450亿元;平安寿险累计投资额近400亿元;平安产险的投资额达到300亿元。2017年,平安集团与广东省政府共同发起成立了规模1500亿元的“广东平安发展基金”,用于投资大湾区内包括高快速铁路、城际铁路、机场等在内的大型基础设施。

  李响认为,险资对大湾区的青睐不应片面认为是政策驱动的“输血”,而是市场资源配置的结果。他说:“追求安全性是保险资金的首要特点。大湾区建设有国家战略做支撑,有良好的城市集群、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以及企业集群、产业和创新优势,且金融机构密集,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因而具备良好的投资收益保障成为险资的首选。”

  除了提供资金外,保险企业还能为大型基础设施的安全提供保障。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背后,有人保财险作为首席承保公司。深中通道、珠三角城际广佛环线背后,平安产险提供的保额超1000亿元。

  三地互联互通加速

  保险不仅通过直接投资拉动经济发挥“助推器”作用,还通过提供保障发挥“稳定器”作用,是大湾区建设中至关重要的金融要素。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石合群认为,伴随着大湾区的发展,保险业也将迎来“黄金时期”。

  “大湾区的互联互通将不断刺激产品、模式、服务的融合和创新,区域间的跨境保险交易将被极大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将会带来金融科技的变革,保险业新的变革可能首先在大湾区出现。”石合群说。

  “企业的一系列经营活动、百姓的生活医疗都离不开保险,保险应该是金融领域中最先实现互联互通的行业,融合是大势所趋。”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教授王国军表示。

  目前已有太平、平安、人保等保险公司联合各自在香港、澳门的分支机构或兄弟公司推出举措,实现了大湾区车主的“一地投保三地理赔”。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三地保险机构承保港澳跨境机动车辆6364辆。

  广东银保监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广东省(不含深圳)原保费收入约15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累计提供风险保障341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86倍。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艳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