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设公办“港澳子弟班”

在培正中学和朝天小学试点,开设兼顾粤港澳特色的课程

2019-05-22 08:38 来源:南方网 冯艳丹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冯艳丹)今年9月起,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的学生队伍中将出现一群特别的身影,孩子们中英文交流自由转换。课堂上,老师可以在普通话、粤语和英语间切换……5月21日,广州市越秀区举行“港澳子弟班”招生办法媒体通气会。记者了解到,从今年起广州市越秀区将首创试点设立公办性质的培正、朝天“港澳子弟班”。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鼓励粤港澳三地中小学校结为“姊妹学校”,在广东建设港澳子弟学校或设立港澳儿童班并提供寄宿服务。广州市越秀区主动先行先试,选取两所区属百年名校——广州市培正中学和越秀区朝天小学,各开设一个“港澳子弟班”,从四大方面开展创新实验,探索大湾区基础教育发展新模式,为港澳籍适龄儿童在越秀区就读提供多元化且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公共服务。

  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试点学校将逐步开设兼顾粤港澳特色的相关课程,如繁体字读写、岭南特色课程、国学课程、国际理解课程以及STEAM等综合科学、综合人文课程。为了顺应香港“两文三语”的教学现状,在以普通话为主要教学语言的同时,学校还允许部分科目和活动适当使用粤语教学。同时英语教学也不会忽视,不仅会聘请优秀外教辅助英语教学,还将在初中阶段探索开设第二外语课程。

  “此前越秀也有一些学校班级接受港澳子弟入学,在朝天小学的试验就相对来说比较显性一点。”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廖东说,因为分散在每个学校的学生不可能去量身定制培养计划,也很难去实施相关的创新教育实验。只有把港澳子弟集中起来,才能够根据这个班的特点,打造出特色。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培正中学七年级和越秀区朝天小学一年级各开设一个“港澳子弟班”,招生规模均为35人以内。根据积分入学计算办法,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和学校将根据申请者积分从高到低排序,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培正中学和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的起始年级学位。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