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叶洁玲:7岁撑起重病养父一片天

2019-05-22 08:35 来源:南方网 李嘉怡

  如今,当年那位在父亲膝下照顾的小女孩已经出落成一个自信开朗的小姑娘,圆圆的脸蛋,扎着干净利落的马尾,说话时嘴角常常扬起,露出灿烂笑容。(李嘉怡/摄)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李嘉怡 通讯员/叶锦生)“小金花,不要哭了,擦干眼泪……你一向是个刚强的孩子啊!”在课堂上,首次朗诵《再见了,亲人》课文时,叶洁玲偷偷地抹下眼泪,想起了与她相依为命的父亲叶坤炎。

  今年12岁的叶洁玲是云浮郁南县西江实验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12年前,刚出生的叶洁玲被亲生父母遗弃,已收养了两个女儿的连滩镇上桥村村民叶坤炎夫妇心生怜悯,便把这个女婴抱回了家。

  叶洁玲7岁那年,叶坤炎突发中风右半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并丧失语言表达能力。那时,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叶洁玲,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照顾养父日常起居的重任。

  5年过去了,生活并没有打她打倒,反而塑造出一个乐观坚韧的她。2019年上半年,叶洁玲还荣获广东“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如今,她正朝着考上当地重点中学的目标前进。

乐观坚韧的叶洁玲,老师信任,同学喜欢。(校方供图)

  坚强懂事▶▷

  有养父陪伴 再苦也开心

  在叶洁玲心里,有关父亲叶坤炎的回忆都是美好的。在叶洁玲3岁时,随着叶坤炎的母亲和妻子相继去世,以及两位养女远嫁外地,仅剩下叶坤炎和小女儿叶洁玲相依为命。叶洁玲记得,父亲对她呵护备至,虽然生活拮据,但常会买零食让她解馋。

  “以前,爸爸常会骑摩托车带我去连滩街玩,有时爸爸去耕田,我也跟着去帮忙插秧、收割,有时还会在田里玩水、抓蝌蚪,很开心!”回忆起6岁的时光,叶洁玲依然印象深刻,脸上挂着甜甜的笑容。

  2014年的一天傍晚,叶坤炎突发中风导致右半身瘫痪。出院回家后,年仅7岁的叶洁玲独自一人照顾父亲的日常起居,打扫卫生、洗衣服、做饭,给父亲喂药喂饭、清理大小便、按摩康复……每天清晨5时多,叶洁玲便起床煮好早餐喂给父亲吃,赶在7时30分前到达课室早读。中午、下午放学后,当同龄孩子还需父母接送时,叶洁玲已独自一人往家里赶,回去给父亲做饭、喂饭。

  “姐姐留下了一些钱,让邻居每天帮忙买点猪肉。蔬菜就不用买了,都是周围邻居今天这家给一点,明天那家给一点。”日子虽然过得辛苦忙碌,但那一年里叶洁玲坚持每天按时上下学,从未迟到或早退过。

  当问起那段时间累吗?叶洁玲摇摇头说:“不累”,因为还有父亲陪伴,生活虽艰苦但开心。

  自信求学▶▷

  目标重点中学 长大要当教师

  2015年,在郁南县民政局、教育局帮助下,叶坤炎被送到连滩镇敬老院,叶洁玲则来到郁南县福利院生活。

在课堂上,叶洁玲积极发言。(李嘉怡/摄)

  由于照顾父亲无暇全心投入学习,二年级第一周的模拟考,叶洁玲语文成绩只有19分,总成绩全班倒数。“洁玲这孩子,上课很认真听。”当年教她的语文教师江云英曾一度感到疑惑,为何洁玲成绩提不上去?后来才知原来洁玲不会拼音。

  江云英说,随着洁玲自己的努力,成绩也一步步提升,从最初的10多分到当年的期末考有65分,到了二年级升级考时,语文成绩已提升至接近90分。

  对于未来,叶洁玲定下了目标。“我希望考上郁南县西江中学(当地的重点中学),然后考大学,当一名老师。”

  在前不久结束的期中检测中,叶洁玲获得了年级三等奖。她告诉记者,还要再勤奋再用功。

  今年初,叶坤炎病逝,叶洁玲离开福利院,由养姐抚养。“再见了,亲人!我们的心永远跟你们在一起!”这是《再见了,亲人》课文的最后一句,也是叶洁玲很喜欢的一段话。她说,她会带着父亲的叮嘱以及学校、福利院、热心人士对她的关心,好好学习,好好生活。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