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中学一次引进20名清华北大硕士博士生引发关注

名校博士当中学老师是“大材小用”?

2019-05-21 08:39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吴少敏

  近日,深圳中学发布的2019年拟聘教师名单显示,新聘的35名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20人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这些老师中,27人为硕士生,8人为博士生(3人为博士后)。

  这一份“豪华”的教师名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有人认为“不逊色于一些高校的教师招聘名单”。名校博士当中学老师是否“大材小用”?记者连线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揭秘该校师资为何如此“豪华”。

  教师学历过半为硕士

  事实上,深圳中学引进“牛师”,此前就频频引起关注。早在2017年元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朱华伟接棒该校校长,成为深圳史上首位拥有博导头衔的中学校长。同年,建校70周年的该校宣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

  “建设世界一流学校,就是要构建世界一流的教育生态,包括良好的外部环境、先进的办学理念、一流的师生群体等。”朱华伟介绍,近两年来,该校招聘从清华、北大毕业的教师从6人增加至39人。

  目前,深圳中学共有教师400余人,其中硕士200多人,博士30人。教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竞赛金牌教练、名教师等40余人。近几年,该校从哈佛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海内外名校引进了百余名优秀毕业生。

  “学校之大,不在大楼之大,而在大师之大。”朱华伟认为,教师对学生的一生有着重要的影响,要想办好一所学校,要有一批好老师。

  每年约有30人考入清华北大

  深圳中学招聘教师缘何青睐名校毕业生?在朱华伟看来,世界一流学校毕业的教师,往往拥有更广阔的格局和视野,以及更加丰富的学术资源,他们可以把这些最前沿的知识转化为课程,让学生受益。

  除此之外,深圳中学与16个世界知名企业、大学合作成立了创新体验中心和创新实验室。该校需要引进一批具有较强科研背景的高素质人才,充分利用这些优质的平台和资源,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朱华伟表示,学校有责任引进更多高素质人才来引领该校学子向更高的平台发展。亮眼的“成绩单”让他信心满满:从学业表现看,深圳中学每年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有30人左右;近三届高考,该校29人进入省理科前100名,4人进入省文科前20名。

  目前,该校学生获得14枚国际学科奥林匹克金牌,近10年获8枚金牌,2018年获3枚金牌居全国第一。海外录取方面,该校近几年也保持骄人战绩,总体实力位居全国前三。今年US NEWS排名前30的美国大学录取深圳中学学生90人,藤校录取7人,牛津、剑桥大学录取5人。

  学历不是教师万能“通行证”

  “名校、高学历可以是一个人过往学习能力的证明,但绝对不是万能的‘通行证’。”朱华伟表示,深圳中学希望培养具有理性思维、实证方法和批判态度的学生,也希望学生关心社会,关爱人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因此,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也是该校在考核教师时特别注重的两个因素。

  “我国正大力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打造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但如果没有数量更多的世界一流中学作为支撑,怎么会有世界一流大学?”朱华伟表示,经过70余年的积累,该校已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名校,有条件向“世界一流”的目标迈进。其中,师资队伍也要向世界一流看齐。他透露,由于泥岗校区的开办,这几年该校将会新增200多名老师,希望引进一批具有世界一流学校教育背景、热爱教育的教师。

  有人提出,名校博士当中学老师是否“大材小用”?对此,朱华伟持否定观点,在他看来,基础教育是人才成长的起点,青少年素质培养的根本在教师,最优秀的人才能培养出更优秀的人,真正的“大材”才能培养出“大才”。

  “如今,越来越多高学历的人选择来当中学老师,把自己所学所得教给祖国的下一代,这一定是‘大材大用’,对人民、对社会来说都是一件幸事。”朱华伟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马立敏 吴少敏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