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影视制作企业两年增长600% 大湾区形成影视产业新增长点

制造业大市走出“影视梦工厂”

2019-05-21 08:35 来源:南方网 王芃琹 盛正挺 赵进

  连日来,正在播映的缉毒剧《破冰行动》实现口碑收视双丰收。而该剧中多个场景正是取自佛山。去年,包括《破冰行动》在内共有146个剧组来佛山取景拍摄。自南方影视中心落户以来,凭借区位与产业优势,佛山吸引了包括香港国艺娱乐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艺娱乐”)在内的越来越多香港影视企业与拍摄团队进驻,开启影视产业发展新引擎。截至2018年底,全市影视相关企业达1037家。其中,影视制作企业从2016年的65家增至467家,增长超600%。

  香港投资人的佛山影视梦

  上周五,人气综艺节目《奔跑吧》佛山篇登陆荧屏。西樵山国艺影视城正是节目取景点之一。

  国艺影视城的诞生,源自一个佛山人和一个香港人。佛山人叫叶问——咏春拳体系的开宗立派人;香港人叫冼国林——国艺娱乐和第一信用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创始人,投资拍摄了《叶问》《叶问2》等热门影视作品。

  “就是因为拍《叶问》,我才建影视城。”冼国林说。2010年9月,国艺娱乐与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政府签订发展计划,双方在佛山南海西樵山下共建国艺影视城,总投资超过12亿元,该影视城于2012年起正式对剧组开放,于2014年7月全面对外开放。经过近7年的发展,如今的国艺影视城已成为省内“影视+旅游”的重要基地,在业内和“横店”齐名,有“北横店南国艺”之称。国艺影视城总经理冼耀广表示,国艺影视城自2012年起正式对剧组开放,至今已接待300多个剧组。

  平均每3天接待一个剧组

  “希望未来能来佛山拍一部功夫影片。”在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晚会上,执导《红海行动》的香港导演林超贤感慨道。

  简短的一句话,不仅道出了香港影视界的佛山情结,也透露了香港与佛山在影视产业的广阔合作空间。作为功夫文化“富矿”,佛山武术为香港众多影视作品提供了鲜活题材。“当年为了拍功夫电影,我们在香港造了一个‘佛山’。”香港功夫动作电影编剧、导演、监制文隽说。

  随着南方影视中心的落户,佛山正式吹响了影视产业发展号角,并打出产业发展“组合拳”,例如设立规模达50亿元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出台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

  这两年,佛山影视产业呈爆发式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影视相关企业达1037家。其中,影视制作企业从2016年的65家增至467家,增长超600%。统计显示,2018年共有146个剧组在佛山取景拍摄,平均每3天接待至少一个剧组,并成功举办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制造业大市佛山,正以“影视梦工厂”的新身份频频亮相荧幕:正在热播的缉毒剧《破冰行动》,当中多个场景取自佛山;此前热映的香港电影《反贪风暴4》,同样由佛山影视企业参与出品……

  就在5月14日,国艺娱乐与美国好莱坞制作公司Proxima Media签订策略合作协议,将合力把位于西樵山的国艺影视城打造为媒体制作及娱乐旅游的环球首选热点,佛山影视行业开始迈向更广阔的市场。

  打造“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

  去年印发的《佛山市南方影视中心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佛山将以对接港澳、打造华南最大规模的影视中心为支撑,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落户佛山。今年,佛山更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列入落实有关工作部署的重点项目清单。

  “佛山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很多故事题材值得挖掘,这是佛山的优势。”澳门电影协会会长蔡安安表示,佛山要更好地实现特色定位,并与其他城市形成差异化发展。

  在蔡安安看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三地影视产业合作提供了广阔想象空间。“粤港澳大湾区能否合力打造一个品牌、办一个电影节呢?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整合粤港澳三地资源,打造成中国电影的‘南天一柱’。”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芃琹 盛正挺 赵进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