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港澳媒体湾区行”采访团走进香港

发挥香港优势 助建国际科创中心

2019-05-21 06:28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吴少敏

  作为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央、广东和港澳媒体记者等组成的“粤港澳媒体湾区行”采访团5月20日来到香港。李细华 石磊 摄

  5月20日,由中央、广东和港澳媒体记者等组成的“粤港澳媒体湾区行”采访团来到香港,采访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他们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产业多元化、科技创新发展和民生保障等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广阔空间。

  “要抓住建设大湾区的重大机遇,把香港优势带进大湾区。”杨伟雄说,香港可以汇聚内地以至全球的创新资源,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优势互补,助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一国两制”是大湾区建设的独特优势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聂德权表示,大湾区具有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单独的关税区、三种货币的特点,这在世界上是没有先例的,也是大湾区协同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所在,具体体现在开放程度高、发展速度快和国际化程度高等方面。

  在聂德权看来,粤港澳大湾区给香港带来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推动香港产业多元化,尤其是带动创新创业科技的发展。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可以充分发挥香港和内地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机会共赢。二是为香港拓展生活和发展的空间,给香港居民包括年轻人创业、休闲、求学等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大的平台。

  杨伟雄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尤其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可以为香港经济带来新增长点。“要抓住建设大湾区的重大机遇,把香港优势带进大湾区,凝聚国家科创力量,营造国际一流的科创生态系统,寻求突破,成就自身,贡献国家。”

  两年多投入上千亿港元发展创新科技

  自2015年成立以来,香港创新及科技局从创科基建、推动研发、汇聚人才、支援企业、推动再工业化等多方面着手,积极构建有利于创新科技发展的生态系统,同时力求突破,如港深携手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为合资格研发开支提供额外税务扣减等。

  “本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行政长官领导下,两年多来已经投入超过1000亿港元发展创新科技,广受业界认同。”杨伟雄透露。

  一系列效果开始显现:香港的独角兽企业从无到有,目前有约8家;创新科技融资升幅惊人,VC总投资额由2014年接近13亿港元,增长至2018年接近180亿港元;初创企业数量也从2014年的1065家增加到2018年的2625家,其中有三成以上由非本地人创办。“据我观察,世界上只有其他两个地方有这样的特点,就是美国硅谷和以色列特拉维夫。”杨伟雄说。

  优势互补助建国际科创中心

  杨伟雄认为,香港拥有优质的金融体系、世界级的大学、国际化的市场环境、健全的司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而大湾区拥有庞大的市场以及转化科研成果和先进制造的能力。香港可以汇聚内地乃至全球的创新资源,与大湾区内各城市优势互补,助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他介绍,香港正全力推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平台,与深圳携手于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标志性平台——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其中香港和深圳分别提供0.87平方公里和3平方公里土地,推动科研资金、资源、人才流通。“我们正在做一个重要的规划,明确香港园区的发展思路、商业模式,预计今年上半年就会完成。我们会和深圳一起探讨,协同发展。”

  目前,中科院的医疗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技两个创新平台已落地香港,未来将入驻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我们已经收到47份来自11个经济体的申请建议书,包括世界各地顶尖大学及研发机构。”杨伟雄说。

  “期待大湾区城市有更多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优惠政策。”聂德权表示,前不久,广东珠三角地区已有10个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正式授牌,成为香港年轻人创新创业基地,并提供了创业补贴、创业基金、培训津贴、人才公寓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香港青年到内地创新创业。

  推进港大港中大到大湾区成立医学院

  “大湾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优质的医疗、教育是重要保障。”聂德权说,正在推进粤港两地的医疗合作,例如推进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到大湾区成立医学院,培养高素质医疗人才;鼓励港资医疗机构到内地运营,争取在税收等政策上实现新突破,让资金顺利往返于内地和香港。

  同时,期待一些具体举措实现新突破。譬如医疗人员和机构,能够在内地使用香港常用但又没在内地注册的药品和医疗仪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每年给每个超过65岁的居民派发2000元医疗券,现在可以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使用,接下来争取扩展到其他优质医疗机构。

  当前,香港拥有40多名两院院士、4间世界100强大学,高等教育实力突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香港高校正准备到广东办分校,为人才培养、科研发展、知识转移及产业化等创造有利条件。

  “香港的大学在大湾区建分校,可以实现双赢。”聂德权表示,“我们与每一所大学保持紧密联系,及时反馈到内地的办学意向,并与国家部委和广东沟通,做好高校与内地合作的促成者。”

  声音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文汇报执行总编辑吴明:香港人的未来就在大湾区

  从广州南站出发,坐上疾驰的复兴号,仅用1个小时,采访团便到达了香港西九龙站。这是广深港高铁给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加速度。

  类似的变化被媒体及时记录并传播到大江南北。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文汇报执行总编辑吴明介绍,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新闻采访报道占了传媒集团所有报道的三分之一。他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以来,该集团依托深圳和华南新闻中心,着重采访了大量湾区内创业的年轻人、成功人士,播报了粤港澳科技创新、港人内地创业等众多专题。

  丰富多彩的新闻资讯和鲜活生动的大湾区故事,也借助社交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吴明表示,该集团正着力打造集群式的社交媒体平台,向香港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年传播粤港澳大湾区的一手资讯,增进他们对大湾区的了解与认同。“香港一定要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香港人的未来就在粤港澳大湾区。”吴明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胡良光 吴少敏

  统筹:刘江涛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