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警方首次从希腊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潜逃境外,红通人员被押解回国

2019-05-20 08:36 来源:南方网 吴珂

  红通人员郑某和(中)被押解回国。通讯员供图

  在公安部和驻希腊使馆的大力支持下,广东警方通过近两年的努力,于5月16日成功将红通对象、经济犯罪嫌疑人郑某和从希腊引渡回国。据悉,这是我省“猎狐行动”开展以来首次从欧洲国家引渡涉嫌经济犯罪的逃犯,也是我省与欧洲国家开展国家执法合作的一起成功案例。

  自2017年9月起,相继有群众向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报案,称在辖区内新华财富公司购买的基金产品未如期收到利息,怀疑被骗。

  经查发现,2013年12月至2016年6月期间,郑某和等人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在不具备吸收公众存款资质的情况下,通过公司网站、群发短信、QQ公众空间、微信朋友圈等公开方式,以高额收益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人员非法吸收存款,金额巨大。

  据介绍,郑某和作为新华财富公司法定代表人兼实际控制人,事发后拒不积极采取补救措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于2017年8月潜逃境外。

  随后,广州警方依法对新华财富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郑某和批准逮捕。应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申请,2018年7月国际刑警组织对郑某和发布红色通报。

  当中国警方掌握郑某和已辗转至希腊藏匿的重要线索后,立即提请希腊执法部门对郑进行抓捕。

  去年8月3日,希腊警方依据红色通报将郑某和拘捕,中国警方随即通过外交渠道向希腊方面提出引渡请求。

  今年4月,希腊同意引渡郑某和,5月13日,公安部“猎狐行动”办公室率办案单位迅速派出工作组赴希腊,并于5月16日将郑某和顺利押解回国。

  省公安厅经侦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郑某和在希腊被成功引渡回国,体现了中希执法部门共同打击犯罪的坚决态度,也正告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外逃人员,国外不是避罪天堂,更不是法外之地,公安机关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将在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逐一缉捕归案,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回国投案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链接

  “猎狐2019”专项行动缉捕25人

  涉案金额约116亿元

  今年以来,广东警方坚决按照中央、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猎狐2019”境外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截至今年4月,已从9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25名,涉案金额约116亿元。

  据省公安厅经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公安厅成立“猎狐2019”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省市县(区)组成攻坚专班,高效联动,以“智慧新警务”为引领,创新追逃追赃思路和手段,提高境外追逃能力和水平。

  同时,在驻外使馆和境外执法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东警方强化国际警务合作,推动追逃追赃工作向纵深发展。

  广东警方坚定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在省追逃办的协调指挥下,强化部门协作,利用各类数据信息做好协查工作,坚决将涉案外逃人员缉捕归案,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公安机关呼吁海内外各界人士通过省公安厅的平安南粤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提供外逃人员的行踪、住所等信息,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对于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外逃人员的,公安机关将根据有关规定对举报人予以奖励,并对举报信息严格保密。

  公安机关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地给予投案自首的犯罪嫌疑人以改过自新、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

  公安机关郑重告诫目前仍然在逃境外的经济逃犯: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相关

  非法侵占公司资金4000余万元潜逃出境

  两嫌疑人落网

  非法侵占幼儿教育投资公司资金4000多万元用于境外赌博和个人挥霍,还逃到东南亚和港澳地区,不久前两名嫌疑人被深圳警方押解回国。

  2017年至2018年9月期间, 深圳某幼儿教育投资公司出纳陈某姣(41岁)利用职务便利,伙同其情夫林某养(40岁)非法侵占该幼儿教育投资公司资金4000多万元,用于境外赌博以及个人挥霍。二人侵占资金的数额巨大,涉及几千名就读学龄前儿童、五百余名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

  深圳警方于去年9月对陈某姣、林某养涉嫌职务侵占犯罪进行立案侦查,并组织缉捕小组开展追逃工作。

  经侦查发现,2人已于案发前潜逃境外,在近四个月的时间里,流窜于东南亚国家和港澳等地区。

  缉捕小组制定了多个缉捕方案,均因嫌疑人离开藏匿国家而中止。缉捕小组锲而不舍,细心分析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研判其落脚地点,耐心等待最佳抓捕时机的到来。

  今年1月5日,缉捕小组发现2人藏匿在越南胡志明市后,及时报告公安部和我驻越南大使馆。

  1月7日,在我驻越南大使馆警务联络官协调下,越南警方协助抓获流窜多地的陈某姣、林某养,2人随后被深圳公安机关顺利押解回国。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吴珂 通讯员 江伟波 黄桂林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