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亚洲美食节首个周末人气爆棚

市民游客乐享“食遍亚洲”

2019-05-20 08:25 来源:南方网 郭苏莹 黄舒旻 叶丹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郭苏莹 黄舒旻)主宾国日亚洲美食文化“吸粉”;世界美食集锦展区人气颇旺……近日,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广州亚洲美食节拉开帷幕,一连7天共享亚洲美食文化,推进文明交流互鉴。18—19日,该美食节举办期间的第一个周末便人气爆棚,夏日炎炎也难挡市民游客享受亚洲美食文化的热情。

  “叹”美食不分地域

  广州白天鹅宾馆内飘出诱人的冬阴功汤粉香味,泰国名厨烹制地道美食;600斤金枪鱼现场“开膛秀”、日本茶道表演一一亮相;韩国拌饭制作、“水上韩国美食之夜”纷纷上演……这是在广州亚洲美食节期间,来自日本、韩国、泰国、印度等7个国家在主宾国日上展示特色美食文化的精彩场景。

  这也是黄阿姨从佛山花了2小时来到广州,体验到的美食文化“大餐”之一。19日,黄阿姨和爱人专程赶到白天鹅宾馆,参加泰国主宾国日活动。“品尝到了美食,现场还可以看名厨做菜,不枉自己专程赶来。”黄阿姨说。

  美食节期间,来广州“叹”美食可以说是一件大乐事。广州亚洲美食节暨“醉享花城”广州亚洲啤酒文化节上,入夜的琶醍热闹非凡。俄罗斯人古力在珠江畔边喝啤酒,边观赏融合了亚洲各国美食文化元素的珠江沿岸楼宇、桥体灯光秀,好不惬意。对于这样的经历,第一次来广州游玩的古力说:“广州的啤酒很好喝,食物也很好吃。以后我会带我的家人来玩。”

  “看”展演品文明盛宴

  在滨江路,以美食节为主题的动画视频在珠江边主建筑上一一亮相,美食节吉祥物憨态可掬,穿越时空隧道,广州美食、亚洲标志性景点和代表性元素在高楼上一一呈现,展现了广州美食、岭南文化和亚洲文明交融汇合的悠然画卷。

  而就在对岸,广州亚洲美食节“我们的亚洲,我们的城”开幕式文化文艺展演震撼上演。展演以极具视觉冲击效果的开场灯光音乐秀开场。以夜色为幕,通过科技灯光、数控激光,联动8块LED帆屏,形成璀璨夺目的灯光效果,配合多维度扩声的音乐,一下子便惊艳了现场观众。

  第一次来广州的河南游客何先生说:“珠江夜景很美,看到了美食节期间的展演,我想深入了解广州的美食文化。”

  “赏”文化大呼“过瘾”

  19日开幕的世界美食集锦活动汇聚了马来西亚、泰国、韩国、日本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美食及器皿,现场大厨带来的烹饪表演更是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大呼“过瘾”。

  “今天看到了很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新美食,比如伊朗的美食,令人大开眼界。”从花都专程赶来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在岭南集团的美食专区,中国大酒店的中餐行政总厨徐锦辉及其团队带来了100道粤式点心,引来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赏。“这次展示的茶点中,不仅有凤爪、虾饺等传统菜式,还有天鹅酥、螃蟹酥等新派茶点,这正是传统与现代技艺的相结合。”徐锦辉表示,希望市民游客在观赏、品尝美食过程中,也能感受到岭南文化的博大精深。

  广州美食文化历史展区“扒金山”也引发了市民排长龙观看、品尝。“扒金山”是沙湾人创造的一种品尝“土鲮鱼”的方式,是番禺沙湾的地道特色小食。现场,市民可感受“盛世当歌叹美食,围炉团聚爬金山”的美食体验。

  “为了来参加美食节的活动,我们连午饭都没有吃,就是为了‘一饱口福’!”市民黄先生表示,自己专门带两个儿子前来,就是为了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能让儿子体验美食文化。

  广州城市餐饮趋势报告出炉 爱吃辣的“老广”越来越多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叶丹)据美团点评在日前举行的广州亚洲美食节“美食与产业发展”论坛上发布的大数据报告显示,广州餐厅总数仅次于上海和成都,排名全国第三。截至4月底,广州粤菜门店数超过1.2万家,位列全国第一。其中,潮州菜成为广州粤菜餐厅中门店数最多的细分品类。

  粤菜地位无法撼动,但是爱吃的广州消费者并不抗拒其他口味的美食。据口碑饿了么基于大数据分析发布的《广州城市餐饮趋势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虽然粤菜仍是广州市民最喜爱的菜系,消费占比超过36%,但川渝火锅、东南亚菜等在羊城出现较快发展。其中,川渝火锅成为广州餐饮市场消费增长最快的菜系,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313%。

  从消费人群来看,广州餐饮年轻化趋势显著。数据显示,在广州,“00后”人群一季度订单量同比增长近38%,“00后”成为推动广州餐饮消费增长的重要动力。“90后”仍是广州餐饮消费的绝对主力,占比近48%。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