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4月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贸易额实现两位数增长

贸易互补性强,优势产品进出口增势明显

2019-05-19 07:32 来源:南方网 昌道励

  随着汽笛一声长鸣,编组46节、满载400多吨优质“广货”的X8426次“穗满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广州大朗火车站。这趟运载着广东珠三角制造的电子产品、服装鞋靴、机械设备等的班列,将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经西伯利亚驶往万里之外的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近期,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呈现出良好的回升态势,优势产品进、出口增势明显。记者近日获悉,海关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广东对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明显回暖,进出口值为1378.3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出口831.3亿元,同比增长7%;进口547亿元,同比增长24.6%……一系列数据折射出广东经济的外贸韧性与稳定性。

  结构优化▶▷

  一般贸易占进出口总值超六成

  今后,广东生产的汽车将行驶在俄罗斯的大街小巷。4月初,广汽传祺首次亮相2019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车展,并对外发布称,目前已与俄罗斯意向经销商完成签约,首款上市车型传祺GS8将于年内进入俄罗斯市场。

  沿着“一带一路”,广东企业不断深拓海外市场。

  数据显示,4月份,广东对伊朗、阿联酋、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家贸易增长较快。其中,广东对东盟进出口791.5亿元,增长9.6%,占同期广东对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57.4%。其中,马来西亚196.7亿元,增长29.4%;泰国132.7亿元,增长9.7%。同期,对沿线的中东地区国家进出口276.2亿元,增长36.9%,占20%。此外,对俄罗斯进出口51亿元,增长24.4%。

  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市场不断开拓的同时,贸易结构也更加优化。数据显示,4月份,广东对沿线国家和地区一般贸易进出口898.7亿元,增长19.7%,占同期广东对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的65.2%。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254.5亿元,下降2.4%,占18.5%。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更加广泛的支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与往来也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密切、越来越有生机和活力,为外贸提供了积极动力。

  产品之变▶▷

  机电产品占出口总值超六成

  “‘穗满俄’中欧班列全程运价仅为空运的三分之一,多式联运不仅满足了企业多样化选择需求,也大大节约贸易成本和交易时间。”广州大顺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仲喜说。

  《物流时代周刊》对2019年一季度全国中欧班列满意度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广州—莫斯科”中欧班列满意度位列前三。

  近年来,随着“穗满俄”中欧班列辐射面日益增大,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沿线企业高附加值商品占比稳定增高,中欧班列运送货物已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衣服鞋帽,转变为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等高附加值的商品为主,满载率达到100%。

  今年一季度,广州海关监管“穗满俄”中欧班列12列,同比增长20%;货值约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其中珠三角地区产品占比90%,LED灯类产品同比增长33%、手机通讯设备类产品同比增长120%。

  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互补性强,优势产品进、出口增势明显。其中,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广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欢迎。

  数据显示,4月份,广东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机电产品560.2亿元,增长6.2%,占同期广东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总值的67.4%。其中手机74.4亿元,增长6.4%;电脑设备及其部件24.5亿元,增长4.3%。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148.5亿元,增长7.9%,占17.8%,其中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32.9亿元,增长9.5%。

  需求带动▶▷

  优质进口产品提升生活质量

  内需改善带动外贸回升,也不断释放出发展的活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初级机电产品、能源资源性商品和特色农产品对接广东经济发展需要,提升人民生活质量,赢得越来越多广东消费者的认可。

  “泰国乳胶枕是我们进口产品中口碑非常好的商品。‘一带一路’让物流更顺畅,企业的路子越走越宽,也带给国内消费者更多选择。一季度,网易考拉经南沙进口的泰国乳胶枕数量多达1.1万件,货值人民币440余万元。”网易考拉企业广州南沙负责人介绍说。

  依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政策利好,越来越多跨境电商主流品牌进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通过广东自贸试验区内的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仓库发货。

  根据天猫、京东、网易考拉、唯品会等广州南沙保税港区内企业反馈,企业从“一带一路”沿线成员国进口的商品种类目前已多达2000种,其中泰国、新加坡等国的商品居多,品种也以日用品为主。

  数据显示,4月广东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机电产品283.4亿元,增长9.6%,占同期广东自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总值的51.8%,其中进口集成电路137.6亿元,增长48.5%。同期,进口原油57.6亿元,增长2.6倍;进口初级形状的塑料35.8亿元,增长29.8%;进口农产品36.9亿元,增长36.5%,其中进口鲜、干水果及坚果14.6亿元,增长87.3%。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昌道励

  策划统筹:郑佳欣 黄应来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