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博会66个分会场看点多科技范足

2019-05-19 07:27 来源:南方网 刘婷婷 吴永奎 崔洁 陶清清 张光岩 梅云霞

  文博会1号馆南山区展台,一款由大脑意念控制的小型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使用下缓缓升起。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在文博会主会场深圳会展中心之外,第十五届文博会还设立了66个分会场,它们分别设立在深圳市各区(新区)。文博会期间,这些会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记者发现,“大湾区”成为很多分会场的高频热词,不少分会场则越来越具科技范、国际范,一些来自海外的艺术展品让观众叹为观止。

  雕塑展国际化色彩浓郁

  在坪山区的雕塑园分会场,一个由荷兰艺术家马尼克斯奈斯带来的作品《这个爆炸视图2.0》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参观者通过用手转动一个圆球,屏幕上的世界著名景点便逐一立体切换。主办方介绍,这是由几千万张旅行者的照片扫描进电脑,拼接雕琢而成的可交互空间,场面真实、震撼。

  而由来自日本的大卷神嗣带来的展品《临界之气》独占了C展厅,而且不让观众拍照,体验者需要打手电筒凭借微弱的灯光进入场内,作品用风、音乐的舞动、让人看出不一样的界线范畴,从而让体验者感受空间是什么。作者表示,这也是作品第一次在日本以外的地方展出。

  国际化色彩浓郁成为今年雕塑园分会场的一大特色。主办方从全球甄选了来自德国、荷兰、日本、法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个艺术家的精彩作品。这一届雕塑展不仅会为坪山人呈现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还会通过驻地创作的方式,打通坪山和国际艺术交流的通道。

  工业区变身为数字园区

  在龙岗区的2013文化创客园,为让观众了解并体验最新文创智能设备,2013文化创客园分会场设置了9D动感双人体验舱、VR天地行、VR热气球、VR飞机模拟飞行、X战机等粤港澳文创智能设备。会分场还展出高达2.5米的复仇者联盟人物,包括钢铁MK46、黑豹、美国队长、蚁人、绿巨人等。

  南山区的高北十六创意园分会场,立足南山科技园这个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地,以国际院校合作为核心,联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成立了同济大学深圳“未来需求实验室(NEEDS Lab)”,园区集合创意机构和新型文化、餐饮业态,营造一个为城市邻里而生的创意、科技、艺文生活体验街区。

  当文化遇上科技,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变化?龙华区1980油松漫城产业园分会场,或许能给出答案。该产业园前身是油松第二工业区,是龙华区“一街道一园区”首批旧工业区产业转型升级改造项目之一,近年来以国家级数字出版产业项目为核心,吸引优秀企业进驻,成功引进了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以数字出版、文化服务为特色,打造全产业链数字园区。

  为粤港澳青年交流提供平台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深圳市的文化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在南山区高北十六创意园分会场,主办方邀请了30余位来自上海、北京、香港、深圳等地的数字CG技术、科技创新孵化、AI医疗、健康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人物以及资深设计师、儿童教育专家、时尚、戏剧专业人士等,共同举办8场文化讲座论坛、原创音乐会、原创戏剧、分享沙龙、滑板课程等城市文化系列活动,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集创新教育、展示、交流为一体的平台。

  同样是在南山区,UTCP大学城分会场举办了粤港澳IP联展,参展艺术品均由来自粤港澳三地优秀青年艺术家创作,有ULTRAWORKS的创意手表、铁皮工作室的创意铁牌、原质东隅的木材手作等数十个文创品牌和文创项目。此外该分会场还举办“湾区新时代·文创新业态”粤港澳新文创融合论坛、粤港澳设计思维工作坊等活动。

  在盐田国际创意港分会场,主办方邀请深港优秀创业青年及创业大咖,开设粤港澳大湾区共融科创培训营,通过青年创业培训、创业交流及参观、青年创业展览等环节,促进深港文化交流。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婷婷 吴永奎

  崔洁 陶清清 张光岩 梅云霞

  统筹:杨磊 凤飞伟

  相关

  广东和内蒙古签订文化交流合作协议

  共同探索文化繁荣发展新路径

  南方日报讯 (记者/何雪峰)18日上午,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深圳会展中心签订文化交流合作协议,两省区今后将在新闻宣传、文艺创作、文化产业和文化旅游等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探索文化繁荣发展新路径,提升文化交流合作水平,促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内蒙古自治区围绕当地特色旅游文化进行了推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出席活动。广东和内蒙古两省区宣传文化系统有关单位和文化企业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