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涌流

发力“文化+”推进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

2019-05-18 07:23 来源:南方网 徐子茗 刘长欣

  5月16日,“亚洲文化旅游展”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北京)开幕。在广东展区,从醒狮、梅县提线木偶、东莞香道等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到剪影、捏面人等非遗项目,全方位展示了广东文化旅游资源、产品及文旅融合新形象。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据统计,2017年,广东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4817亿元,占GDP比重为5.37%;2018年,全省旅游总收入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旅游总收入和旅游外汇收入等主要指标连年位居全国第一,有力推进了广东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

  在“文化+”的引领下,广东文化产业正与旅游、科技等跨界融合发展,让广东文化产业边界不断拓展,助力广东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掘区域特色助文旅创新

  文化和旅游业正成为广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广东制定了《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全面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经济政策,《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也在加快制定。

  近年来,广东陆续出台文件或政策措施,为我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基础保障。在此引领和带动下,全省掀起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热潮。广州推进“1+N”文化产业政策体系,陆续出台文化科技融合、文化金融融合、商旅文融合等政策措施;深圳加快制定《深圳市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政策》;佛山起草《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有了政策的保驾护航,广东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取得重要成效。一批有岭南特色的文化旅游名镇、名街、名村,精品文化旅游景区、线路以及文化主题民宿等初见成效,南粤古驿道游、粤东西北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广受欢迎。与此同时,文化遗产保护性开发、非遗活化利用精彩纷呈,“广东文化精品丝路行”“月圆四海”等旅游宣传品牌产生了较大影响。

  以地域特色为出发点,因地制宜,促进区域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尤为关键。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地区大力发展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网络文化等高端和新兴文化创意产业,涌现出田面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中芬设计园等一大批业内知名的创意设计类园区。广州的漫画节、东莞的漫博会、深圳的动漫节办展有声有色,专业影响力不断扩大。

  社会力量参与文创产品开发

  近年来,国内文博界纷纷推出举措,“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为推动我省文化文物单位开发文创产品,政府近年在政策、法规、体制等方面进行创新。目前,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美术馆、深圳博物馆等16家文化文物单位被确定为省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单位。

  从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博览会,到在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期间分别举办“琢文创器——广东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展”“雅韵清赏——广东文创与传统书房器物展”,推动文博单位与生产商、设计师、消费者之间形成良性产业链条,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文创产品开发。

  与此同时,由广东省博物馆牵头筹建的“广东文创联盟”成立,省内78家文化文物单位、文化企业、相关机构参与,涵盖文创产品开发研究、设计、制造、销售、投资等产业链各领域,着力打造广东文创品牌。由此,机场、新华书店、景区,广东居民在博物馆之外的地方也能选购到广东出品的文创产品。

  在广东省博物馆流动博物馆主任胡锐韬看来,“广东文创联盟”不仅是“博物馆的联盟”,还包括创意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产业链上的优秀企业。文创联盟可以整合省内文化文物单位资源,解决单个单位在市场上单打独斗、势单力薄的问题,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大力推动“引进来”“走出去”

  去年秋天,广州再次掀起“动漫热”。这一年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包括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动漫游戏展、漫画家大会、漫画节进校园、漫画节大师班等系列主题活动,有300多家海内外动漫游戏厂商参展。这是广东近年来促进文化企业、文化产品交流交易的一个缩影。

  日前,香港国艺娱乐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艺娱乐”)与美国好莱坞制作公司Proxima Media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合力把位于西樵山的国艺影视城打造为媒体制作及娱乐旅游的环球首选热点。数据显示,自2012年正式向剧组开放以来,国艺影视城已接待300多个剧组,包括《叶问:终极一战》等在内的大批香港电影从此走出。

  除了“引进来”,广东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实施“走出去”。去年,深圳与英国爱丁堡市、美国加州帝国郡和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共建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推进组织开展“深圳·爱丁堡2018国际创新交流周”、“当熊猫遇上考拉——中澳创意产业交流大会”、“一带一路”中墨文化经贸合作对接会等多个国际间产业交流合作活动。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广东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带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的引领支撑作用,以岭南文化为纽带,促进粤港澳三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产业体系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广东的文旅融合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的背景下,必将打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迈上新的台阶。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徐子茗 驻京记者 刘长欣 统筹:李培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