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亚洲电影展广州站开幕

为活力广州增添城市魅力

2019-05-18 07:00 来源:南方网 刘长欣 覃毅

  南方网讯 (见习记者/覃毅 驻京记者/刘长欣)17日,“2019亚洲电影展”广州站开幕式在广州金逸空中电影城举行。来自亚洲地区的电影艺术家、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共同参与了本届电影文化的首映盛会。

  省电影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亚洲电影展”是通过大银幕搭建亚洲各国电影人之间文化交流的桥梁,以电影反映的人文信息,促成各国之间多元文化特色的借鉴与交流,激发亚洲电影艺术创新活力。广州站作为其中一站,也将为活力广州的城市魅力增添光彩。巴基斯坦电影《加载婚礼》掀开了这场精彩纷呈展映活动的帷幕,电影《加载婚礼》以喜剧的方式反讽巴基斯坦社会对婚礼存在意义的轻视。该片导演纳比尔·库雷西、制片人菲扎·阿里·梅尔扎等也在现场与观众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分享电影创作心得。

  自2015年起,电影作为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正式纳入“一带一路”的倡议中,中国电影和亚洲电影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助力亚洲文化之花开向世界,给亚洲电影提供更多的“养料”,特别举行了这次以“文明之光,银幕绽放”为主题的2019亚洲电影展。

  据悉,“2019亚洲电影展”广州站在17日—22举行,其间将围绕“都市节拍”主题进行电影展映,力求为影迷呈现亚洲各国地区的多元文化风采,将是一次别有风味的光影艺术饕餮盛宴。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内容之一的“2019亚洲电影展”,将发挥电影的力量,构建亚洲文明交流的枢纽,促进亚洲各国电影人之间的学习互鉴与深入对话,助力亚洲各国璀璨文明成果的传承与弘扬,是一项极具活力与意义的文化交流盛宴。

  相关

  “电影大师对话”活动在京举行,多位电影人深入交流

  电影是讲故事的最好方法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的重要电影文化交流活动,由国家电影局主办,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广东省电影局等协办的“电影大师对话”活动日前在北京举行。多位电影人分别以“亚洲电影与文化传承”、“亚洲电影与文明互鉴”为主题展开对话。

  在中国具有强大票房号召力的阿米尔·汗认为,电影是讲述故事的最好方法,他很期待讲述亚洲古老故事的方法能够被重塑,为传统文化注入新鲜生命力。被称为俄罗斯“战争派”导演的费多尔·邦达尔丘克说:“俄罗斯的哲学家和文学家一直在争论发展道路问题”,而他在古老的太庙找到了问题的答案——虽然各不相同,但可以和谐相处。

  曾用一部《小鞋子》感动了全球观众的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强调了对话的重要性。他说,没有任何艺术比电影更适合讲述一个国家的文化。在他看来,电影就是连接不同民族的桥梁,可以增进不同国家人民的友谊。

  14岁移民法国的越南裔导演陈英雄擅长表现生活的朴素性。他说,越南法国的双重文化身份,让他能更清晰地探索越南文化,能更清晰地向世界表现这种文化。他还提到,电影语言不是用摄影机拍出美丽的图片,而是去传达一个文化的内心世界、精神世界。如何用更精确的电影语言去表现共通的亚洲文化与意识,是亚洲电影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表示,在全世界,亚洲文化的传承都是很重要的,不光中国电影要走向世界,亚洲电影都要走向世界。

  俄罗斯最具国际声望的导演谢尔盖·波德罗夫谈到了对用电影承载文化多样性的看法。他认为,亚洲是历史、传奇的宝库,亚洲各国影人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合作,努力去用电影表达真正的情感,创造无限可能。

  南方网驻京记者 刘长欣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