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湛江遂溪火龙果现代农业产业园:火龙果“带火”乡亲幸福生活

2019-05-18 06:57 来源:南方网 刘稳

  编者按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能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我省把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规划2018—2020年,省财政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建设1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若干千亿产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目前,广东省农业产业园推进情况如何?在实践中又有哪些可推广的经验?未来发展方向在哪……带着这些问题,南方日报记者深入一线采访,今起推出“进军农业现代化——来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线报告”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有,有,有,保证果靓价优!”站在湛江遂溪县建新火龙果扶贫产业园的田埂上,打着电话的周唐生笑得合不拢嘴。尽管离正式采摘上市还有一个多月,作为基地负责人的周唐生已接到多个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商家的预订电话,今年成熟的第一批火龙果早早地便有了“婆家”。

  全年能产果,园区能发电,家门口能致富……在湛江遂溪县火龙果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些场景都已变成现实。园区总种植面积超5万亩,覆盖建新、洋青、岭北三镇,目前已开展深加工、种植、光伏、休闲旅游“四位一体”的精准扶贫产业化项目建设,其中加工、种植、光伏三大块已经初步产生效益。一个主导产业突出、现代要素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在遂溪初现雏形。

  办公室里种田

  火龙果实现全产业链深加工

  在建新的火龙果田里,只见大块黑色的防草膜平整铺开,通过一条黑色管道,水肥缓缓滴落在刚翻好不久的红土地上。“这是最先进的肥水药一体化灌溉系统,只需要在后台调试好药物和肥料,拧几个按钮,就能完成施肥、灌溉、打药。有了它,我们‘新农人’也能安坐办公室了。”该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新技术后,不仅人工成本降低,亩产量也大大提高。“传统的散种火龙果,一亩收成约3000多斤;通过新技术种植的基地火龙果一亩收成近6000斤,今年丰收在望!”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还通过创新栽培技术,应用补光反季节生产技术,打破红心火龙果通常在5月底到12月才有鲜果上市的局限,实现了全年上市,为消费者全年提供绿色、鲜美的水果。”遂溪县副县长阚生波表示,2018年该县火龙果鲜果产量达10万吨,鲜果年产值5亿元,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在遂溪,火龙果不仅是用来吃的,从花到果到枝条全部都能变成“宝贝”,制成酵素、果汁、酒、化妆粉、香皂等,就连皮和废料都发酵成肥料返田,真正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提高农民种植效益。

  “公司的产品已有37个,涵盖保健品、饮料、护肤品等品类。”广东美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丘皓然表示。据介绍,该公司至今投资逾8000万元建造基础设施,建设美辰生态园,打造中国火龙果种植与深加工核心技术示范区,并引进世界领先的德国原装进口低温发酵专利工艺设备以及火龙果酒酿酒提炼生产线,批量生产火龙果酵素类饮料、保健品等。

  厂房也能发电

  园区变身休闲旅游观光园

  站在种植基地办公大楼的三楼俯瞰,美景尽收眼底:近处,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在园区中央铺陈开来,道路两边成片的火龙果生机盎然;远方,后城水库安静地徜徉在密林深处,在春光的照耀下泛起粼粼波光……

  从空中往下看,看上去普通的美辰公司厂房楼顶,在阳光下泛着白色的光。“房顶也能赚钱,那是我们的光伏发电项目。”遂溪县建新镇委书记黄晓毅指着房顶说,这一光伏发电项目面积为3000平方米,月均发电量约3.8万度。该光伏电站发电全额上网,平均年收益38.5万元,运行期20年的总收益约为770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打造乡村休闲旅游,将产业园区打造成休闲旅游观光基地。”遂溪农业局副局长周和高介绍,今年,遂溪县计划邀请上海的团队围绕火龙果扶贫产业基地的后城水库进行旅游观光项目开发,结合附近的苏二古建筑群,在水库周围建设民宿,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火龙果之乡文化旅游基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园区区位优势明显,附近交通条件优越,湛江高铁西站、雷州快线、大学城可以为园区带来大量的旅游观光客流,园区道路建设也已纳入规划之中。3年内,火龙果扶贫产业园将发展壮大到1万亩以上,成为融光伏发电、火龙果种植、销售加工及现代农业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持续开发式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典范。

  延伸

  作为广东唯一代表参加全国脱贫攻坚展

  “我家能摘掉‘穷帽子’,要感谢火龙果扶贫产业园。它为我提供了家门口上班的机会,让我既能照顾家里的4个孩子,又能每月领到2000多元工资以及分红,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

  卢惠芳,一个带着几个孩子的单身母亲,过去靠在周边村庄零散帮工为生。自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她就优先被聘用在基地务工。“打工收入加上基地分红,一年有三万多元。”说起近年来的生活变化,卢惠芳脸上挂满了笑容。

  “从一开始,精准扶贫就作为主要功能纳入园区发展考量。”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龙头深加工企业广东美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当地成立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项目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那仙村442名有劳力的贫困户成立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470万元入股,成为合作社股东。合作社将闲置土地流转给公司,公司按每年800元/亩的价格支付租金,同时每年按合作社实际投入资金的8.5%分红给贫困户。

  作为广东唯一代表,遂溪产业园参加了2018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稳

  通讯员 陈超铭 实习生 王绮璇

  策划统筹:赵文君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