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源头有活水,金融为广东经济强力“输血”

法人银行机构民企贷款占比近七成

2019-05-17 07:20 来源:南方网 唐柳雯 谢美琴 陈颖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唐柳雯 谢美琴 陈颖)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我省经济稳步向好,民营经济、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等发展新动能强劲。良好开局的背后,是广东金融业发挥强大“输血”功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披露的最新广东金融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广东企业及其他单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7%,比上年同期高6.2个百分点;占新增各项贷款的比重超2/3。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以支持民营企业、新兴产业等新动能为着力点,广东金融业以一组“硬核”数字,从源头上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活水”:广东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其辖区法人银行机构民营企业贷款占企业贷款的比例达近七成,显著高于全国。先进制造业贷款较上年同期增长30%;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增长36%。

  “输血”民企激发经济活力

  广东民营经济发达,2018年,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税收、进出口总额均居全国第一。助力民营企业跨越融资高山,激活其对广东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带动作用,是广东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力点。

  早在今年年初,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就携手广东银保监局出台了《关于开展深化民营和小微金融服务“访百万企业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用一年左右时间,组织辖区内银行机构走访全省(不含深圳)超过100万家暂无银行授信的民营和小微企业,推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这笔资金的注入,给企业的未来发展注入一支强心剂。”近日,在拿到来自广发银行广州分行280万元无抵押贷款后,广州市特威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称“特威工程机械”)财务总监江志雄感慨道。

  在此之前,这家主业为电工机械专用设备制造的民营小微企业想要贷款并不容易,不仅需要“管理层和业务骨干用个人的物业打包抵押给银行”,而且贷款利率往往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0%至60%,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金融监管部门也不遗余力地引导金融机构将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广东部分银行已尝试创新管理机制,针对民企制定新标准制度。

  近期发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则表明,广东金融业“多管齐下”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已初现成效。截至3月末,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030亿元。其中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达408亿元,同比增长181.4%。

  科技赋能支持实体需求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制造业企业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资金链紧张加剧,不少企业更是因缺少抵押物而面临“贷款难”等问题。

  正如微众银行企业直通银行部负责人公立曾对记者所言,由于信用风险较大,对于金融业而言,小微企业贷款确实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如何克服?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利用金融科技手段进行风险控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企业“画像”,建立信用等级。

  随着金融科技运用,银行为小微企业“画像”更加容易,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能够获得来自银行的贷款。以招商银行为例,其以金融科技为抓手,开发了从申请到放款仅需60秒的闪电贷平台、打造了“一个中心批全国”零售信贷工厂集中审批模式、设立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并覆盖全国44家分行。截至4月末,其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而在其新发放的小微贷款中,就有75%的客户通过线上平台发放。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加大民企融资的重点和难点都在于实现金融机构商业上的可持续性。”所谓可持续性,就是平衡风险控制与业务增长,而科技赋能则为这种可持续性提供了保障。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利用供应链金融解决了风险控制的问题,佛山市顺德区德尔玛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德尔玛电器”)便是受益企业之一。建设银行广东省佛山分行设立民营客户中心,针对德尔玛电器面临的盘活应收账款资金、提升资金循环率的迫切需求,为其设计了“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建行e信通”方案,作为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德尔玛电器可根据自身需要降低有息负债、合理调节现金流,有效提升企业资金运营能效;该企业的供应商也可凭借其在供应链金融平台确认的账款信息,随时向建行在线申请融资,提前回笼资金。

  诸多金融机构主动作为,广东民企获得的信贷支持显著增加。来自广东银保监局的数据,一季度,广东辖区法人银行机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08万亿元,同比增长16.76%,高于国有企业贷款增速2.24个百分点,季末民营企业贷款占企业贷款的比例达69.60%,占比显著高于全国。

  有了融资的“活水”,民营经济如虎添翼,广东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14.2%,民营企业就业人员同比增长4.0%,就业人员增幅显著快于其他经济性质企业。

  更多贷款投向先进制造业

  近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汕尾市分行向汕尾市国泰食品有限公司发放了农发行广东省分行“政银担”创新模式下的首笔2000万元贷款。

  该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政银担”模式下,地方政府成立专项风险补偿基金,甄选当地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或项目提供于担保机构和银行,共同建立“合作项目库”,实行“资金共管,风险共担”。有了政府的风险基金作支持,银行信贷发放有了信心。

  “政银担”等模式的运用,正是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案例之一。不仅如此,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动摇的同时,金融机构还不断创新业务模式,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

  以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为例,“在总行允许的转授权范围内,我们进一步扩大了重点业务、重点领域的增量授信及单笔业务审批权。”农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的产业园区和企业聚集区,省分行转授权大湾区二级分行一定金额的固定资产贷款审批权。这一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战略作出的信贷政策调整,更加直观地由统计数据反映出来,截至3月末,该行人民币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比年初增长715亿元,其中人民币法人实体贷款比年初增长413亿元。

  越来越多的信贷资金正流向实体企业,为经济企稳回升提供了强劲动力。来自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数据显示,3月末,广东企业及其他单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7%,比上年同期高6.2个百分点;占新增各项贷款的比重超2/3。“投向实体企业的贷款明显增多。”该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4月,广东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的重要过江通道南沙大桥正式通车,这一“超级工程”的背后,是金融信贷的有力支撑:作为银团贷款主牵头行,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同业组成银团贷款,贷款份额达21.5亿元;不仅如此,其还将南沙大桥列为优先保障项目,主动增加项目建设融资额度。

  金融业发挥“输血”作用,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广东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辖区内先进制造业贷款余额近30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超2700亿元,增长36%。支持大湾区“一桥双港三铁四高速”等重大互联互通项目超100个,授信金额超8700亿元。

  “广东信贷资金供给总量增加、结构优化,带动全省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广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