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大湾区购物,你甚至能“拿起就走”

“刷脸支付”等AI技术逐渐改变传统零售业

2019-05-16 08:38 来源:南方网 叶丹

市民在使用“刷脸支付功能”完成交易。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摄

  “马化腾和王健林一起逛街,需要带钱包么?”对于这个问题,日前马化腾和王健林的一次“约会”给出了答案:未来在越来越多的万达广场,无论是停车缴费还是买杯奶茶,借助微信支付的人脸识别等技术支持,就算没有钱包,他们这两张“明星”脸也能轻松搞定所有埋单的问题——在线下零售业也越来越“认脸”的背后,则是零售行业在借助人工智能(以下简称“AI”)推动自身转型升级的一次全新变革。

  据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78.96亿元,同比增长6.9%。得益于消费大省的历史地位,广东在零售行业的发展和创新方面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一波AI新浪潮,广东当然也不会错过,而且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更是为零售行业的各个节点都带来全新的机遇。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叶丹 策划/陈韩晖 卢轶 统筹/程鹏

  现象

  扫脸结账,拿了就走

  “在门店购物的时候,两个手都拿着东西,拿钱包找手机都不方便,现在可以刷脸支付了,方便了不少。”记者走访广州内多家7—11便利店时发现,不少消费者已经开始尝鲜使用“刷脸”这种新的消费模式来埋单。

  就在今年5月,国际零售商7—11在广州宣布全面接入支付宝蜻蜓。华南7—11副总经理徐胜利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在广州、深圳、佛山等超过11个城市,近1000家7—11门店都用上了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产品“蜻蜓”,顾客不用带钱包和手机也能进行刷脸支付。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3月,在广州起步并一直专注于AI+零售领域的织点智能在广州天河北路的中信广场所开设的“拿了就走”便利店就已经开业,记者走访调研发现,消费者除了进店前要先“刷个脸”外,店内货架上的商品和正常的小型超市并无异样,消费者可以随意地在货架上选购商品,选好后走出店门,商品就会自动通过微信支付进行结算,账单还会通过微信发送到消费者的手机上。

  织点智能CEO冯新宇在介绍说,消费者能够实现“拿了就走”的背后,是织点智能的Facescreen系统作为支撑。据介绍,Facescreen整合了3D人脸识别摄像头,带有红外感应,可根据不同的场景进行定制,其重点在于Facepay。这款设备还带有红外检测和广告轮播功能,特别适合放在人流量高的场景,如便利店、超市、美妆行业、自助点餐快餐场景等。

  “刷脸支付很受欢迎,在我们华南地区7—11店里上线仅一个月,就已经远超过之前移动支付上线前6个月的使用比例。”徐胜利说,在AI技术的支持下,零售行业传统的消费体验正在不断改变,消费者会是这场变革中最大的受益者。

  变革

  产业链的技术创新纷纷搭上“AI快车”

  AI对零售行业的“入侵”除了能够给消费者在消费场景上带来更多的便利外,也正为零售行业本身进行“鸟枪换炮”。在粤港澳大湾区,零售行业正借助AI这双翅膀起飞。

  “想不到在机场也能买生鲜和吃生鲜!真是太方便了!”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记者发现,刚刚开业的永辉云创旗下品质生鲜食材体验店——超级物种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店成为了旅客眼中的“新鲜事”。据“超级物种”有关负责人介绍,选址宝安机场是因为“智能选址”技术:通过AI技术对选址需求的综合分析发现,宝安机场立足大湾区而且发展迅速,2018年客流增速居内地前十大机场之首,而且消费人群购买力水平属于中高端……

  随着AI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零售业的整体产业链也在逐渐被重塑。其中,零售业最为看重的动态调价和库存管理的难题,就被AI“轻易化解”。

  “电子价签能实现实时的变价,且能显示丰富的信息。”盒马鲜生广州区域总经理尚大春说,“消费者在盒马APP上扫描电子价签,能展示更多的商品介绍。”在尚大春看来,电子价签不仅对消费者带来便利,对于零售商帮助更大。“在AI技术的帮助下,电子价签能配合其他智能设备,就能够让零售商快速了解商品的实时库存,提升门店的营运效率。”

  趋势

  零售业“试水”大湾区深度融合

  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深度融合发展一直是被外界讨论得最多的话题,零售业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大湾区内的零售业商家,也在寻找融合发展的良方。而随着AI技术逐渐进入零售业,粤港澳大湾区零售行业融合发展的出路逐渐明朗。

  作为大湾区零售行业的融合发展尝试,香港首间无人零售快闪店AlipayHK星烁无人店在去年开业,记者在现场看到,消费者可以“刷脸”进门再用AlipayHK或者支付宝扫码支付的“无人化”消费体验。“能用两个‘支付宝’的无人零售快闪店的亮相,标志着香港进入全新的新零售体验时代。”AlipayHK总裁陈婉真表示,“希望未来能把更多智慧生活体验带到全港不同地区,让香港市民也能像内地朋友一样,可以亲身感受到电子支付时代技术带来的新零售新体验。”

  通过AI和零售场景的结合,在零售行业的消费端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已经能迈出了步伐,而在零售行业的产业链端,AI技术也在为产业融合提供着解决方案。

  “智能物流提升了湾区物流效率,运用科技创新为产业升级赋能。”京东大数据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零售行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中,物流仓库领域将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而AI技术支持下的智能物流将是其中的关键。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智能物流的发展,大湾区也进阶“分钟级配送”,在AI技术的协助下,服务于零售行业的京东“分钟达”服务也将在大湾区全面铺开。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就认为,未来的粤港澳大湾区在零售及其背后的智能物流、智能供应链的助力下,会成为全球最富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观点

  AI将助推大湾区消费生活互联互通

  粤港澳大湾区不同于世界上其他湾区,在这个5.6万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包含了两种制度、三种货币,粤港澳三地的市民也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其中“消费”又是最能够体现差异化的方面。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共同推动大湾区电子支付系统互联互通”,支付宝等企业就以AI技术为基础作出了尝试。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表示,支付宝在香港通过开设无人零售快闪店的方式,实现了同网联进行跨境支付的合作,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国家战略,既加快了大湾区电子支付系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使跨境支付更加透明、合规、安全,同时也是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服务粤港澳民生互联互通的有效方式,有助于支付行业在防控风险的同时,高质量地扩大开放。

  “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人们对智能化的零售系统接受程度会越来越高。”在深圳市零售智能信息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程永生看来,AI技术能够为商家节省人力、场地成本,同时提升客户的购物体验。AI技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进一步深入应用,也为大湾区居民的生活带来改变。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